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孕妇盗窃贪官财产 称“反腐”竟得人们“称赞”
2014年08月21日 09:41:2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王春雷

   浙江在线08月21日讯 女贼专偷贪官,就成了反腐女侠?这是个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女贼的举报线索,不妨好好核实、查办,如果其确有立功表现,在刑罚时给予适当减免,本属依法而为。但是,窃贼终究是窃贼,其行为触犯法律,不会因她偷了贪官而变得神圣。

  最近一周,动车、特快、普快列车我各乘坐一趟,连着听了三回《女贼眼中的“官场现形记”》,虽然“说书人”各有不同,但话题主角只有一个:牛!专偷贪官的女贼。

  30岁的湖南女子唐水燕是女贼故事的一号主角。她从2006年起行窃,先后在河南、山东、江苏、浙江、湖南等地行窃,作案目标多为厅长、局长、行长等带“长”之人。她进了“记不得反正太多了”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办公楼,拿过“算不清但你想象不来”的名酒、好烟、购物卡、奢侈品、珠宝玉器和贵重药材……

  唐水燕之所以被坊间称为“反腐女侠”,是因为她7月底的“义举”:尚在取保候审期的唐水燕,来到咱浙江丽水向警方自首,供述了警方尚未掌握的7起外地盗窃案,并通过向中央纪委网站提交材料的方式,实名举报两名湖南官员涉嫌贪腐。

  说完女贼故事,一车厢的人议论风生,不少人意犹未尽。一位说书人总结陈词道:“这女贼专偷贪官,应该算反腐女侠啊,怎么给抓起来了?依我看,贼赃大头充公,小头用来奖励她的义举,倒很合适。”

  老百姓痛恨贪腐,人同此心。但女贼专偷贪官,就成了反腐女侠?这却是个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女贼的举报线索,不妨好好核实、查办,如果其确有立功表现,在刑罚时给予适当减免,本属依法而为。但是,窃贼终究是窃贼,其行为触犯法律,不会因她偷了贪官而变得神圣。

  女贼精于算计,反戈一击举报贪官只是为了自保,并非侠义心肠。专偷贪官的作案选择,也说明女贼之“善于动脑”,而孕期、哺乳期犯案,免除羁押之苦,也未必就是巧合。

  早在2009年,首度被抓的唐水燕就因其有孕在身而未被羁押,并在“监视居住”期间遁逃。此番公之于众的女贼案,除了唐水燕,还有另一个名叫房云云。今年4月,两人同时归案,一个尚在哺乳期,一个有孕在身,都未被羁押,被取保候审。

  虽然两人坚称自己“是独行侠,绝非盗窃团伙”。但她们彼此联系,作案方式、作案目标、作案经历,甚至得以取保候审的原因,都如出一辙。事实未必像她们说得那么简单。

  女贼并无义举,偷了没啥值钱物件的办公室,对好官“心存敬意”不过是事后嘴上功夫。偷得赃物,女贼拍照留影,在其自首后的确可充作举报的旁证,当初立此存照,更多的应只是为了把玩、炫耀。

  古语有云:盗亦有道。民间传说、文学作品中都曾有过侠盗的记载,《三侠五义》上的白玉堂,《水浒》中的时迁,《蒙面侠》里的佐罗,行侠仗义、劫富济贫,都有侠义心肠。细细寻味,古今中外,流行侠盗之时,多为乱世。道之不存、法无可附时,老百姓把伸张正义的希望,寄托到所谓的侠盗身上,将其视为救星。

  女贼压根就不是反腐的急先锋。此番归案的女贼,虽然她们出身寒微、经历坎坷,让人同情,但她们或因怕吃苦,把行窃当发财捷径;或在被抓遁逃后又重操旧业,销赃挥霍———除了个人享乐,哪有一星半点的侠义之举?

  当下之中国,以德服天下、以法治天下,反贪,既打苍蝇、更打老虎。称颂女贼为反腐女侠的人,可谓糊涂。

  专偷办公楼,专找带“长”办公室行窃并屡屡得手,这不是女贼们的光荣,那只是贪赃枉法者的耻辱。办公室失窃,曝出这么多怕见光的“灰色礼物”,一同曝出的,还有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曾经出现的权力物化、公权私相授受的黑洞。

  女贼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2012年之后,她们发现,“干净的办公室”越来越多了,这一行以后干不了了。有人谓之为“‘四风’整治见成效,贪腐现象去无踪”。过早下这样的结论,未免太乐观。前些年,一些办公室内购物卡成堆、奢侈品满屋,只能说明当时一些地方的确官场风气糟糕,一些人从政已失操守,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了。

  如今,公职人员有“干净的办公室”,这还只是一种表象。更重要的,还须有“干净的地下储藏室”、“干净的个人财产登记”……

  要做到这一系列的干净,靠女贼行窃来“反腐”,是靠不住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是正途。

标签: 盗窃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