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融合的神话 信息化造就方太超5亿网销与生产狂潮
2014年08月26日 07:5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摘要】 宁波方太,这家创立于1996年的传统工业企业,在2013年创造了超5亿元的厨具业超级网络销售大单。今年上半年,方太吸油烟机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40%,高端吸油烟机、高端燃气灶、高端消毒柜连续9年销量全面遥遥领先。坚持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发展之路,坚持不懈地引进升级信息化及自动化技术,成为这家企业再造辉煌的“通关秘籍”。

  在这个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的总裁眼里,浙江推进信息经济化建设是个“大喜事”,他说需要改变的是把互联网三个字看成工具、思维方式。

  “互联网确实给传统企业带来了太多的改变,原来做广告,我只要中央台、卫视投放就行了,现在不但广告逐渐移到互联网上去,而且广告的方式都变了。过去是信息单向传播,现在是信息交互的传播方式,包括微信等等,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大量的新的可以用于营销的工具,包括产品开发的方式都可以发生很大的变化,可以有一群用户一群粉丝一起开发产品,以前这些人可能在全国各地,要见一次面成本都很高,现在网上就可以沟通了。”茅忠群如是说。

  信息化融合下的工业“狂效”

  任何一家企业,技术永远是企业创新、转型中的“通关密语”,技术背后还有“曲径通幽与柳暗花明”的效率。

  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对于企业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这意味着必须将企业的工业与信息联动,浙江省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其背后则是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探讨浙江省为何可以在全国信息经济化中名列前茅,阿里巴巴和方太都可现身“说法”。

  2010年,方太集团搭起了一个信息与工业化融合的信息平台。

  茅忠群分享自己企业的信息化融合经验时说,“就是我们的MES平台系统,这个平台将动态供应链管理引入到企业中,打通了从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仓储管理一直到配送管理的整条供应链。”

  方太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陈捍西说:“实际上就是利用这个平台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生产效率效益。”

  这与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部署的2013年至2018年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工作计划不谋而合。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力争用5年时间在“两化”深度融合上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工信部制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提出,到2018年,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能力普遍增强,信息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2。

  这份计划里,关于加快企业效率效益的词眼多次出现,运用“信息化”来促进企业效率效益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发展目标。

  方太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陈捍西进一步解释:“什么是MES与PLC结合?其就是我们从原本的人工统计生产数量、销售数量、物流情况转换到了用信息化自动统计生成,比如机器本来要生产5万台产品就要做保养,以往人工统计不准确,造成机器损伤,生产效率不高,现在实现信息化后,全部提前预警,甚至包括设备运营情况都一目了然。”

  “企业一旦实行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势必迎来一波效率效益狂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这样告诉记者。

  链接:

   五个方面将浙江造成“信息经济省”

  浙江省订了5个方面目标,这意味着要在5个方面着力推进、力争实现新突破。

  一是以目标为统领,主动谋划信息经济发展。加快把浙江打造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

  二是以产业为根本,加快形成竞争优势。重点要抓好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和云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

  三是以应用为关键,推动各领域跨界融合发展。要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化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消费升级的融合。

  四是以项目为载体,切实增强发展后劲。要依靠优势企业留住大项目,积极主动谋划大项目,集聚要素保障大项目。

  五是以创新为动力,全方位释放发展活力。要注重企业创业、技术创新、价值链的整体创新。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信息经济|方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