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警方挖出地下"毒凤爪"销售网 泡椒凤爪竟是双氧水泡制
2014年08月26日 06:16: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苗丽娜 汪子芳

   浙江在线08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 汪子芳)去年10月15日,永嘉警方在碧莲镇一家小超市检查时,发现店内出售的泡椒凤爪化学物品超标,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残留达837mg/kg。经过摸底调查,民警找到了制造毒凤爪的窝点——江苏省盱眙百乐福食品有限公司。

  从外面看,这家公司很正常,但是内部卫生条件恶劣,他们使用的过氧化氢存放在特别隐蔽的地方,只有配料师和少数工人能接触到。这家公司生产的毒凤爪,主要销往山东、湖南、浙江、湖北、辽宁等10多个省市和地区。

  百乐福食品公司的配料师商某说,过氧化氢的作用一是消毒、二是去除鸡爪煮的过程中的油污,使鸡爪变白。制造泡椒凤爪的流程很简单:鸡爪化冻、高压锅蒸、浸泡辣椒,然而这三道程序都要加入过氧化氢。

  “双氧水有腐蚀性,我知道它有毒,师傅刚开始教我的时候,还特别交代我要带上橡胶手套,一定不能碰到。”作为厂里的配料师,商某明知过氧化氢有毒,还是按照师傅的说法,在鸡爪消毒和煮的过程中添加过氧化氢。“煮的时候过氧化氢会挥发掉。”这就是商某自我安慰的一句话。

  经检测,该公司生产的三种规格包装的泡椒凤爪经检测过氧化氢均超标。而根据2011年国家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过氧化氢属于非食品添加剂,不得检出。

  记者从永嘉县公安局了解到,与百乐福公司同时被端掉的,还有江苏徐州市沛县味真食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也生产毒凤爪,产值规模同样达到上千万元。

  此外,永嘉警方还在江苏、安徽、河南、山东等地查获其他9家“毒凤爪”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对“毒凤爪”案件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共牵出了35条“毒凤爪”的销售网。目前,这些“毒凤爪”的生产者都在审讯调查当中。

  百乐福食品有限公司的配料师商某和检验员张某,因违反国家食品管理法规,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公司的法人项氏兄弟作为主犯,已作另案处理。

  目前,所有的毒凤爪均已下架退货。

标签: 毒凤爪|双氧水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