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温岭“校车”撂荒调查 政府不同意商会却买了
2014年08月28日 19:18: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鹏
【摘要】 安徽台州商会本着“服务打工子弟上学”的初衷购入52辆校车,但因为温岭教育部门不许可,导致这批校车在农村撂荒将近一年,甚至沦为公厕。

温岭52辆校车撂荒农村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鹏)昨晚,一则有关浙江温岭52辆校车撂荒农村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

  消息称:安徽台州商会本着“服务打工子弟上学”的初衷购入52辆校车,但因为温岭教育部门不许可,导致这批校车在农村撂荒将近一年,甚至沦为公厕。

  浙江在线记者即时跟进调查此事,发现企业运营校车是可行的,但不属于公益行为,而是商业行为。温岭当地并无校车需求,在当地教育部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商会却匆匆买入,是导致“校车”撂荒的重要原因。

  “撂荒”原因:教育局不同意申请商会却买了

  在温岭市城西街道芷胜庄村的空地上,52辆崭新的“校车”在这里停了近一年。

  这批车子是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的,原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以接送民工子弟学校学生上下学,但因温岭教育部门“不同意校车申请许可”而被迫撂荒,甚至成了一些人解决内急的“公厕”。

  “我们购买校车营运肯定是符合国家、浙江省乃至温岭市的相关规定的,这个没有问题”,商会会长李仁义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既然符合规定,这批“校车”为何会撂荒呢?

  在温岭市教育局官网上,记者找到了《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校车许可审核登记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校车服务“可由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个体经营者提供”,但它们“均需申请校车使用许可”。

  那么“校车使用许可”应该怎么申请呢?

  《通知》还规定,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向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书面申请”。

        但是,温岭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温岭发布今天下午发布消息说:教育局否决了安徽商会关于成立校车公司的申请。给出的理由是:“我市已审批了51辆校车,基本满足全市校车接送需求,目前成立校车服务公司的条件不成熟”。

  2013年8月上旬,市教育局已将这个结果明确告知了台州温州商会。

  “问题就在这里,我们未提供许可,但对方仍然擅自购买了52辆车子”温岭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对此,商会成员张伟表示,当时商会的想法是,这是他们投资做好事,政府理应会支持的,所以他们提出申请后,就一口气先把52辆校车买了,“可当校车买来了,温岭教育局却通知说,这个申请无法批准。"

  “撂荒”背后:企业营运校车是商业行为 要考虑当地市场需求

  “其实,由企业运营校车当然可以,但这不是公益行为,而是商业投资行为,必须要考虑当地有没有需求,和政府商量好才能进行”,浙江省教育厅校园安全管理处潘处长说。

  而温岭市教育局王科长表示,温岭14家民工子弟学校中,9家已有自己的校车,其余几家都认为目前不需要添置。而且,近年重新划分学区后,学生的交通半径减小,对校车的依赖程度也相应减弱。一句话,当地不需要校车。

  “既然没有需求,温岭当地可能因此没批准商会的申请,毕竟企业提供校车服务是政府要给予相关的资金补贴的,总不能是你买了车,我就必须花钱用吧?”潘处长说。

  他表示,其实就浙江来说,校车服务存在多种形式,并没有统一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条件而定,只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就好。

  我省的校车有的是专业性的校车,还有的经政府部门批准,用公交车等社会车辆作为校车的。专业性的校车又分为由政府直接购买使用和企业运营加政府补贴两种情况。

  “比如做得比较好的绍兴上虞,他们是企业运营校车,政府提供补贴的。校车运行成本高,光由企业和家长承担都有压力,所以政府要给予补贴。上虞的情况可能是孩子坐一趟校车,家长只需要付一块钱,剩下的政府财政解决。”潘处长说。

  “撂荒“解决办法:尝试与需要校车的地区合作

  52辆校车就这样撂荒在农村,也不是办法。

  商会会长李仁义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下午3点,他们还会和政府协商解决办法。

  据@温岭发布的消息说,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本着帮助该公司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为减少其相关损失,多次与温岭市民工子弟学校沟通,协调“是否以购买商会的车辆作为学校的自备接送车”等途径予以解决,但是学校均认为现在有车辆够用,没必要购买。

  目前,已经有其他地区电话联系过温岭教育局,表示他们有购买车辆的需求,愿意和这家公司商谈。教育局也建议该公司重新进行市场调研,去一些运力短缺、需要校车的地区尝试合作。

  据媒体报道,今天下午,来自宁波某教育城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温岭现场看车。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的教育城规模比较大,主要针对的是青少年的课外培训,家长很头疼小孩接送的问题,”强烈“需要校车。目前谈下来,这种校车市场价格在40万左右。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谈妥,“想整批拿走”。

         浙江新闻+————————————————————————

         浙江绍兴上虞市在校车管理方面建立了一整套校车安全的长效机制,其校车安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上虞主要采取“公交化”和“专营公司”两种校车营运模式。 其中公交公司开通的学生接送专线车有28条,负责接送2500名左右学生,涉及到10个乡镇(街道)的11所学校;专营公司承接14个乡镇(街道)20所小学近3500名学生,涉及线路达54条。多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学生接送车安全事故。     

        据悉,2002年以来,上虞市先后投入财政资金1亿多元用于学生接送车的工作。在早晚学生上下学时段,抽调部分公交车专门接送学生,对公交化接送无法保障的学生,采用公司负责、市场运作、部门监管、政府奖励的市场化模式,由专业的营运公司进行接送。为保障运行,政府每年向学生接送公司进行补助,将学生接送车纳入油价补贴范围,享受优惠补贴政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