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小学一年级一律不开英语课 二年级情况特殊可开设
2014年08月29日 10:27:2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法礼

  “听说今年小学英语课程取消了?这是怎么回事?”昨天,不少家长给金华教育通发来微信,咨询金华小学英语课程的设置情况。

  对于家长的疑惑,我咨询了5位小学校长,校长们大多表示这事不方便说,建议去咨询教育局。

  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荣文表示,确实是这样——从这个学期开始,金华市所有小学一年级,一律不准开设英语课程,二年级如果情况特别特殊的,可以继续开设,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也应该取消。

  学校:一刀切的做法保证了教育公平

  “我也是最近才听说取消一二年级英语课程的,”金师附小教育集团英语老师陆莎莎说,作为英语专业的老师,每周三节课取消了,自己熟悉的舞台没了,心里自然很失落,而且还面临转岗问题,但抛开职业角度来看,这也确实减轻了学生负担。

  秋滨小学校长滕闽军对教育局的做法表示支持,“孩子一二年级学习英语,会跟拼音的拼写和发音发生冲突,从语言教育发展来看,教育局的做法是科学的,而且,一二年级开始学英语作用也不是很大,大多是基础性接触,可学好英语关键是语言环境,这种环境在一二年级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也称之为哑巴英语。”

  滕闽军说,取消了课程设置,并不是学生接触不到英语了,学校开设有英语俱乐部,高年段的可以参加英语话剧表演,低年段的可以参加英语歌唱表演,这也为转岗的英语老师提供了继续发挥专长的平台。

  “以前市区学校开设英语主要是攀比,特别是没有禁止择校前。后来禁止择校了,可市区学校几乎都还继续开设英语,因为谁先取消了,家长肯定要提意见的。”滕闽军说,现在教育局一刀切,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既保证了减负,也保证了教育公平。

  金师附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徐锦生则表示,一年级一刀切可以理解,二年级如果取消,这对学生成长来说,出现了教育脱节,所以金师附小二年级仍然保留英语课程,明年再取消。而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参与管理的民办荣光国际学校一二年级,则继续保留英语教学。“取消一二年级的英语课程,支持和质疑的都有,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支持的家长认为教育不能拔苗助长

  反对的家长认为全省不统一对孩子不利。

  在金华打工的安徽人鲍先生,孩子现在秋滨小学读二年级,对于即将取消的英语课程,鲍先生说他不知道具体情况,“但我是支持的。”

  鲍先生说,现在家长之间比拼很厉害,家庭条件好的给孩子报了各种辅导班,这对他们这些没有实力的家庭来说,压力很大,“每到学校搞活动的时候,条件好的孩子,表现很优秀,我的孩子基本没什么特长。这种做法我觉得起点不公平,搞得孩子累,我们做家长的也累。”

  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一二年级取消英语课程欠妥,家长黄妈妈就表示,“这种公平是区域内的小公平,从大环境来看,对孩子发展不利,小学我们在金华比,英语课程都取消,大家都一样,可高中阶段孩子是要考大学的,如果浙江省没有统一执行,那我的孩子不是比其他市的孩子少读两年英语了,这怎么跟其他市的孩子比呢?大学招生可是全省全国范围来比的。”

  更有家长知道一二年级要取消英语课程后,给孩子转到外地读书。

  “我是做外贸生意的,英语实在太重要了,原本今年找了市区一所好的学校,为了这事,还特意买了学区房,可现在竟然取消英语了。”在义乌做生意的胡老板说,孩子今年刚好上一年级,现在不准备来金华读了,老婆在广东负责公司的一块生意,联系好了那边一所私立小学,这两天就带孩子过去。

  教育局:2010年教育部就有要求

  最近省里发了文件

  王荣文说,早在2010年,教育部下发的国家课程计划里就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开设英语课程,最近省教育厅也下发了相关文件,有些地市也开始推行,所以这不是金华的新做法,而是纠正以往教育过程中的偏差,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民办学校是否执行这规定?王荣文说,民办学校在办学政策上虽然会有一些宽松条件,但教育局要求在必修课程里,一二年级也是不能开设英语课程的,如果确实有需要,选修课是可以开设的。(都市快报)

标签: 小学课程|英语课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