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台海上直航迎中秋返乡潮 百余台胞回浙探亲
2014年08月31日 15:0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吴佳蔚
【摘要】 每逢佳节倍思亲,近几日在浙江台州大麦屿港区,浙台海上直航迎来了一拨台胞中秋回乡探亲的小高潮。据当地边检站统计,8月25日至8月31日期间,返乡台胞已达120余名,且多为定居在花莲的台州民众。

  边检帮助回乡台胞拿行李

  浙江在线台州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杨建彬) 每逢佳节倍思亲,近几日在浙江台州大麦屿港区,浙台海上直航迎来了一拨台胞中秋回乡探亲的小高潮。据当地边检站统计,8月25日至8月31日期间,返乡台胞已达120余名,且多为定居在花莲的台州民众。

  不少台胞乡音未改,仍是满口台州话

  “我回到台州,就像回家了,上次回来也是临近中秋了,老家人就是热情。吃海鲜、喝酒,很熟悉的感觉。中秋到了,我把生意放放,回乡再看看……”刚刚办理完入境手续的台胞陈国玉,一口流利的台州话让边检站的工作人员们十分诧异。细看陈国玉的长相,脸色黑红,像极了台州土生土长的船老大。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陈国玉来自台湾花莲市,原籍是台州椒江大陈。他坦言,作为第二代赴台湾的大陈人,他在台湾被称为“外省人”,大都乡音未改,仍说着台州话。

  1955年,还在国民党控制区的浙江台州大陈岛村民来不及收拾妥当,便在美军第七舰队的护送下历时一天全部达到台湾基隆港。据了解,1955年约有17000多位大陈岛人来到台湾,后分散到屏东、基隆、花莲等地。如今,在台湾有36个村散居着大陈岛人。

  据大麦屿边检执勤业务科科长华辉介绍,本周由基隆—大麦屿航线入境的300余名旅客中,台湾籍的旅客有120余名,大多数都是来自台湾莲花市,追根溯源都来自台州大陈岛。

  基隆—大麦屿航线承载“常回家看看”梦想

  50多年过去了,基隆—大麦屿航线重新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承载着两岸团圆的梦想。2014年3月,两岸交流人员突破十万余人次,陈国玉仍然记得父母祖辈对他说的话:有空回去看看。

  近年来,陈国玉有两次回台州探亲。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2004年,那年他母亲在台湾故去,带着母亲遗愿,陈国玉返乡祭父。当时通往大陈船只少,港口码头也破旧,但陈国玉眼中,只要一听到自己的家乡话就觉得非常亲切。第二次返乡是参加台胞联谊活动,时隔数年,家乡已发生巨变,高楼鳞次栉比,大陈岛上人民生活富足,陈国玉甚感欣慰。

  “我父母选择了做渔民,就被分到了花莲。”陈国玉介绍说,台湾大半个世纪来,虽然有不少大陈人又从台湾移民到美国以及世界其它地区,但是台湾已成为很多大陈人安身立命、哺育新生命的第二故乡。而大陈台胞的点滴记忆和生活轨迹,亦丰富了台湾的多元文化资产。

  陈国玉告诉记者,早已听说了浙台海上客运直航今年3月复航了,就想借此机会回乡看看。他还表示,以后回浙江方便了,自己和亲朋好友都希望能够“常回家看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