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女大学生被害事件频发 台州女性学防身术人数激增
2014年09月01日 10:25: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金珍娇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 8月9日,20岁的重庆大学女生高渝因“搭错车”而不幸遇害;8月12日,19岁的江苏吴江女大学生高秋曦在离家返校途中失联,直到28日才被证实是遭抢劫杀害;8月21日,22岁的山东女大学生金某搭乘黑摩托车,遭绑架、殴打和性虐,被囚禁4天后获救;8月29日,杭州20岁的女大学生王某早晨出门上班后失联,晚上尸体在其家附近被发现……

  仅8月份,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女性被害事件,这些现象引起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注。与此同时,不少女性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一时间,女子防身术培训班受到热捧,各种防狼器材热销。

  1

  女子防身术班报名人数激增

  “8月份,报名参加女子防身术训练班的有近30人,而平时一个月报名的人数仅在10人左右,增幅达到了近200%。”台州江南国术馆的教练李暮白说。

  台州江南国术馆位于椒江商业街,开馆已经有6年多的时间,从一开始就开设了“女子防身术训练班”。

  不过,与6年前报名参加女子防身术班的人数相比,今年8月份的报名人数相当于当年一年的总人数。

  “现在女性的安全意识增加了,特别是这两个月,发生了好几起女性被害的事情后,女子防身术班的报名人数一下子剧增。”李暮白说。

  他介绍,女子防身术并不是具体、单独的学习某一项武术技巧,主要是教授一些简单易学的格斗技巧,融合了各种武术、格斗的最基础的技术。

  “我们学防身术,不是为了同不法分子正面搏斗,一切以伤敌、逃跑为目的。”李暮白说,一期课程大概40节课时,一节课2小时。

  “网上有不少所谓‘一招制胜’的防身技术,事实上,这不大可能,能够一招将敌人制服需要有武术的基础。”他说。

  据他介绍,前来报名的大都是白领和女大学生,也有不少初中生、高中生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报名学习防身技术。“最多的是大学生,她们在这方面的意识比较强,而且也有时间和兴趣学习。”

  2

  网上各种“防狼器材”热卖

  除女子防身术受追捧外,网上防身器材卖得也非常火热。

  防狼喷雾、报警器、防身棍、防卫笔、防狼骨钉戒指、强光远射灯……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防身器材”,出现了近万种商品,品种丰富,造型多样。比如报警器,有动物造型、卡通人物造型、翅膀型等,颜色也非常丰富,有蓝色、黄色、紫色等。

  这些防身器材,除了造型多样外,使用和携带极为简便。比如伸缩型的防身棍,最短的只有家用手电筒大小,女性可以随身放在包内。比较特别的是一种防身戒指,有一端造型比较尖锐,套在手指上,在与不法分子对抗时,有比较大的威力。

  “防身棍放包里,一旦遇到坏人,拿出来不方便,这种戒指直接可以挂在腰带或是包外,使用比较方便。”不少买家这样评论。

  记者发现,网上售卖的这些防身器材价格非常“亲民”,便宜的仅售五六元,一般在二三十元间。

  3

  台州客运南站多措施防“黑车”

  在遇害的女性当中,不少是因为搭乘黑车引起。

  当前正值返校高峰期,各大车站也迎来了一次客流小高峰。记者从台州客运南站了解到,为了打击“黑车”,确保乘客的安全,该站近期采取了不少措施。

  “除了在一些显眼的位置张贴警示牌外,我们还限制陌生人、可疑人进入乘客通道内。”该站工作人员表示,前几日,台州客运南站在乘客出口的通道外特意安装了两个喇叭,等到音响器材到位后,将会流动播放“警惕黑车”的警示语。

  “事实上,现在黑车的状况要比以前好很多了。有时候,工作人员看到单身女性搭车,会特意提醒她不要搭乘黑车。”该工作人员说。

标签: 侵害|防身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