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抓获首个逃往境外老赖 涉案金额达4400万元
2014年09月01日 14:47:55 来源: 温州网 刘宏宇 林腾龙 张圣洁 潘林昶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 8月31日凌晨,夜已深。但龙湾国际机场外,两列荷枪实弹的特警,目光依然警惕,他们在等待一名重要的“客人”。

  

  零时15分,一架从广东飞来的班机缓缓降落,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出逃柬埔寨两年半的乐清男子石某戴着手铐,在民警押解下走出机舱,随后被特警队员押送回乐清。

  至此,我市警方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全力斡旋下,辗转奔波数千公里的一次跨国追捕宣告圆满成功。

  据悉,这是今年我市警方开展“猎狐2014”行动以来抓获的首个逃往境外的涉嫌经济犯罪“老赖”,涉案金额高达4400余万元。

  受高息诱惑

  他借钱生钱陷困境

  石某今年47岁,乐清柳市人,之前是乐清某知名电器企业在江苏地区的代理商,收入颇丰。但几年前温州民间借贷的疯狂,让他开始不满足于仅仅经商。很快,石某也开起来担保公司,涉足民间借贷。

  但石某的借贷业并不顺利,他手头的资金也随着借贷的盘子越来越大而紧张起来,但巨大的经济利益让他忽视了民间高利借贷背后巨大的风险。为了继续做大生意,石某打起了借钱生钱的主意,从2007年6月到2008年6月,石某以资金周转、银行垫资等为由,许以高利诱饵,向郑某、吴某、林某等多人吸纳资金4400余万元,而这些钱再被他以更高的利息转借他人。

  然而,伴随着民间借贷风波,石某外借的资金无法回收,他的资金链断裂了。在艰难支付了部分利息后,2012年2月,石某失踪了。

  出逃柬埔寨

  警方追了他2年多

  一干债主遍寻石某不着,2012年4月6日,他们向乐清警方报了案。

  由于石某涉案资金巨大,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工作。经过一系列查证,警方初步查明石某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当年4月12日,乐清市公安局对石某批准刑事拘留。

  但石某失踪后,杳无音信。警方侦查发现,他已出逃到境外。此后的两年时间,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抓捕他的努力。今年上半年,警方得到一重要线索,获知石某可能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带落脚,立即将此情况层层上报至公安部。

  原来,石某逃到柬埔寨后,在金边租了三间店铺,还雇了两三名当地员工,开始经营太阳能系列产品生意。

  今年8月初,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和省公安厅的积极协调下,中、柬两国警方迅速启动国际警务协作机制,确定石某的落脚点。8月19日上午,在柬埔寨警方的围捕之下,石某在金边落网。

  延伸阅读>>>

   “猎狐”行动

  今年7月,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专项行动,缉捕逃往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这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

  自行动以来,温州警方全面梳理并搜集涉嫌经济犯罪并出逃境外人员的各类线索,其中对涉嫌非法集资以及逃废银行债务的在逃人员进行重点缉捕。石某是行动以来第一名被“猎”的“狐”。

  近年来,温州警方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类违法犯罪,专门部署了抓跑追逃“治赖”工作,先后抓获潜逃越南的原龙湾担保协会会长张福林、潜逃省外的原交通银行客户经理张丽、原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管处党支部书记蒋公开等一批曾引起国内普遍关注的“老赖”。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共抓获涉及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老赖”130余名。

标签: 涉案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