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昌警方破获浙江最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案资金或达上亿元
2014年08月22日 09:52:12 来源: 杭州网 杨丽

  8月13日,新昌警方派出180多个警力,在深圳、长沙、杭州、宁波、福州等地抓获了127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其中,杭州涉嫌诈骗的有品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聚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近50人,宁波涉嫌诈骗的有1家公司,有10多人。

  新昌警方破获的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骗子们最初是以“投资黄金期货”为诱饵的。这也是浙江警方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投资黄金期货电信网络诈骗案。据初步调查,涉案资金可能达上亿元(本报15日报道)。

  从警方目前调查情况看,深圳、长沙、杭州、宁波、福州等地忽悠人来投资黄金期货的公司,都不具备期货交易资质,他们使用的都是从深圳市易易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易易”)出租的一种操作软件。这种软件,让投资者的钱流入老板的个人账户,最终让投资者们“想买的时候买不到,想卖的时候卖不掉”,导致亏损和血本无归。深圳市易易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某,51岁,在他的个人简介上写着“80年代公派留学瑞士哥德堡大学的海归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上海某财经大学教授,MBA导师,在国内外从事外汇交易及金融研究十数年,有着相当丰富的实战经验及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这种软件到底是怎么骗人的?记者前天采访了“易易易”湖南分公司分管技术的副总孙某、业务员以及受害者等人,进一步调查了解到所谓投资黄金期货骗局的内幕。

  交易系统的后台

  其实是“冒牌”期货公司老板在操控

  铁栏后面的孙某看起来文文静静的,今年27岁,湖南人,研究生毕业后,回到长沙找了份工作,2012年,“我不想继续在有粉尘的工作环境里工作”,他辞职在家。

  2012年8月,他在网上论坛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深圳易易易湖南分公司要招技术人才。孙某投了简历,“想换个工作环境。

  2012年8月的一天,他接到电话,是潘某打来的,“叫我去光大银行门口见面”,两人会面后,潘某对孙某很满意,没过几天,他就打电话叫孙某去上班。开的条件是每个月6500元,相比孙某第一份工作6000元的工资并不多,而且没有养老保险等待遇,但他还是去了。

  去年,孙某开始开发相关程序,比如会员登录系统,内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投资者设计的手机下单操作系统,“我只做网站这块,交易的内容都不是我管”。

  一般,投资者登录交易页面,注册后,以为进入的就是交易系统了,其实不是,交易系统的后台“捆绑”了一个操作软件,该软件的实际管理人是潘某和其他向他租用了软件的“冒牌”期货公司老板。

  这个软件的主体就是易易易公司对外出租的MT4操作平台,这里藏着猫腻。孙某说,到今年五六月的时候,他经常听到推广MT4平台的业务员在说“你要不要延迟插件”等。

  这些“要命”的插件其实就是来刮走投资者钱的,是潘某让深圳公司的另外一个程序设计员做的。

  “骗子”利用插件卷走客户的钱

  据民警介绍,潘某先是买来了这一MT4平台软件,“一般市场上卖30万元,潘某是从境外通过熟人私下买的,可能更便宜”,随后,潘某破译了这一软件的漏洞,“他想到利用这些漏洞来赚钱”。

  潘某先是招来了推广这个平台软件的业务员,让他们在各种炒期货炒黄金的QQ群里发布消息,还在百度等网站挂出MT4平台操作的相关商业信息,按照每个月租金5000元-8000元不等出租给那些不具备黄金期货交易资质的公司使用。

  20多岁的女孩奉某,就是负责MT4平台推广的业务员,在她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了公司推广的软件里的问题,但她没有辞职之类的反应,“因为待遇还不错,上班轻松,还有双休,一个月有2500-3000元的收入”。

  上门做生意的客户都是“不安好心”的想赚“黑心钱”的,“一般,客户都是对MT4比较懂的,他们会说出自己的需要,比如要延迟等”,她把客户的要求告诉潘某,潘某把插件装到客户服务器上,但要另外收费。

  办案民警徐幸介绍,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附加在MT4这个系统的插件有自动出入金、延迟、点差、滑点、改点、限制、佣金等。

  比如自动出入金插件,当投资者登录会员系统平台,把钱打入时,这笔钱看着到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其实平台会自动把交易账户上的金额添加到炒期货的公司老板个人账户上,他可以人为操作和控制出入金,显示的资金额只是一个数字,跟银行账户可以挂钩也可以不挂钩”,如果投资者要取钱,即“出金”,先要打申请,“就相当于从公司老板账户上取出钱来”。

  “延迟”插件,则是根据炒期货公司老板的需要,设置某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至关重要,投资者根本不知道,“成交价格为延迟后的市场价格,也可以将目前的市场价格小幅度调整”,而“滑点”插件,就是把K线图指数做一点点人为技术的“处理”,投资者“难以察觉”,这样一来,投资者根据错误的信息出手的交易,无论做多做空,买进卖出,都是亏的。

  业务员都是假名

  在这个骗局游戏里,还有最关键的一环是业务员,他们是跟投资者直接联系的,比如像新昌王女士被骗2万元的案子里,业务员叫“王伟”。

  事实上,王伟是个假名,在这些“冒牌”期货公司里,所有的业务员都是用化名、网名跟人联系,这已经成了一条“潜规则”。

  采访时,一个上海财经大学大二学生来做报案笔录。他是一个受害者,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通过QQ群认识另一个叫“雨竹凌霜”的网友。聊天后,对方邀请他投资黄金期货。

  这个大二学生花了2000元介入市场,到案发已经亏光了,他说,这两天,“群里很多人在说,业务员都找不到了,他们都说自己被骗了”。

  “雨竹凌霜”真名姓钟,二十七八岁,是某外国语大学毕业的,也是湖南人,她是“德资”交易平台的业务员。

  据办案民警说,潘某在湖南开设了易易易分公司,对外出租软件外,还另外自己做了两个交易平台,“德资”和“保诚”,用于黄金期货等交易。

  “我当时在前程无忧网上看到在招聘总经理助理,我是去应聘这个职位的”,钟某说自己做翻译太累了,想换换工作。

  至案发大约有2年时间,每个月提成在2000元左右,“我发现这个软件的问题了,但现在工作很难找,我也就待下去了。”

  高智商犯罪

  此次被抓的,像钟某这样的业务员还有一些,他们大多学历较高,有的学校刚毕业,在入行之前他们对这些并不懂,但进去后,经过培训和洗脑,他们开始四处“拉客”。

  他们不仅仅是寻找客户,更主要的是要寻找代理商。现在这种公司(记者注:都是没有交易资格的公司)很多,所以竞争也很激烈,“他们要去找代理,代理再帮他们去拉人,而代理则可以得到手续费(即佣金)提点等好处”。

  而在各家“冒牌”期货交易公司,他们开出“高回报”的同时,手续费是高得吓人,比如每手的手续费,按照杠杆比的不同比率,如1:400的话,投资1000美元,可以获利250美元,手续费是50美元,公司老板会返回30美元,其中22美元归代理,8美元归业务员。

  目前,新昌警方在积极联系各地被骗的投资者,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吴教导员说,“全国各地的都有,最远的有新疆,几十万元的很多,多的上百万也有”,警方也希望投资者赶紧报案,特别是用了杭州、宁波、福州、深圳、长沙这些地方提供炒黄金期货软件的公司的。

  目前,有62个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采取了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什么是MT4平台呢?

  据办案民警介绍,MT4是由俄罗斯迈达克软件公司发布,有中英文界面,适用于外汇、CFO以及期货市场。

  由于各个交易公司提供了许多服务器接入地址,MT4可以即时查看黄金、白银、外汇、股票、期货等行情,也可以模拟交易,是目前最为广泛使用的外汇行情软件之一。投资者可以通过设置止赚止损来控制风险,用户可以进行下单、平仓、限价下单、止盈、止亏。(都市快报)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