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务院公布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 浙江入选三处
2014年09月01日 15:33: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摘要】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国各省市及地区共80处设施、遗址入选,浙江占了3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今天,记者自中国政府网上获悉,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国各省市及地区共80处设施、遗址入选,浙江占了3处。

  《通知》指出,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现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予以公布。

  浙江3处入选设施、遗址:

  1.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杭州市上城区长生路53-55号)

  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大批抗日志士流亡中国。1919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韩国独立运动志士们在中国境内、朝鲜半岛、日本国内从事着艰苦卓绝的抗日复国斗争。1932年4月29日,尹奉吉在上海虹口公园投掷炸弹炸死日本上海派遣军总司令白川义则大将等要员,震惊世界。此后在日寇大肆搜捕下,韩国临时政府的成员们得到中国进步人士的帮助,辗转来到浙江杭州、嘉兴,继续开展斗争。

  当年,杭州的长生路湖边村、学士路思鑫坊、清泰第二旅社等处都留下了临时政府要员活动的足迹。在杭州三年时间里,韩国临时政府召开国务会议,发行独立党机关报,保存了抗日力量,由小到大成长为国际反法西斯阵营中的重要一员。他们的抗日复国斗争得到了杭州人民的同情、支持和帮助。

  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杭州市政府历时五年,拨巨资在原韩国临时政府用作办公处的长生路55号湖边村修建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

  2.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衢州市柯城区罗汉井5号)

  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正因为此,在抗日战争时期,衢州是全国遭受日军危害尤其是日军细菌战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1940年至1948年间衢州地区患日军细菌战所致的各种恶性传染病者达30万人以上,病死者在5万人以上。

  衢州人民遭受的这场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其惨暴之厉、毒害之烈,罄竹难书。1940年10月4日,日军731部队在衢州上空施放带有鼠疫杆菌的粮食、碎布、纸张等物品,其中还混有大量跳蚤。由于打扫不彻底,鼠疫还是爆发了。展览馆原址上的院落主人黄廖氏就是第一批死于鼠疫的病人。

  2008年7月7日,展览馆建成开馆,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及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3.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暨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金华市婺城区酒坊巷84号)

  台湾义勇队是抗战时期由台湾同胞组成,直接参加祖国抗战的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抗日队伍。

  1939年2月22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指导帮助下,在闽浙两省政府的支持下,台湾义勇队及由其领导的台湾少年团在当时浙江省的抗战中心——金华市区酒坊巷18号成立(现84号)。其创始人是当年第一位参加祖国大陆抗战的台籍抗日将领、黄埔二期学生李友邦将军(1906—1952)。这是台湾人民第一次有组织的参加祖国的抗战。

  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以“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为宗旨,抗日斗争遍及浙赣闽皖及广西、重庆等地,影响远及东南亚。他们以《台湾先锋》月刊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对敌政治斗争工作和宣传工作;二是医疗救护工作。先后在金华、兰溪、衢州、福建建阳等地建立了4所“台湾医院”,并在乡下设立医疗所和巡回医疗队。他们还经常派医生到各地单位义务行医或从事卫生防疫工作,或者直接到前线参加战地救护。

  为了纪念这支英雄的队伍,永远铭记他们在抗战中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金华市政府于2006年4月作出建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决定,在台湾义勇队成立的旧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马英九为该馆题写馆名,此外还有汪道涵题词“台湾义勇队在金华”,连战题词“同源同祖同文,连山连水连心”等。

       附件:《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全文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抗日战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