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报站的女声如何海选出来?八一八杭州地铁好声音
2014年09月02日 07:38: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钱江晚报 陈锴凯)“武林广场到了,请在屏蔽门完全打开后从左侧车门下车……”如果你是个杭州地铁族,那么这段报站音一定不陌生。

  也许大家平时对这段音效也没特别在意,不过就有较真的地铁族这两天@Let's go的kk君:这杭州地铁报站音,好嗲啊,这么琼瑶的声音是哪位妹子配的?

  其实,地铁城市中,报站音算是一种无形的地铁形象。许多城市都在这个小细节上下了大工夫:比如广州地铁就有粤语报站音,有些城市也在考虑加入方言报站音。那杭州地铁的报站音能否加入“杭州话”呢?为何杭州地铁的报站音只有女声呢?即将开通的2号线,报站音会有不同吗?

  今天就让KK君带你来八一八这些问号——

  地铁好声音

  连分贝都限定了

  杭州地铁报站音,不管是中文播报、还是英文播报,只有女声,没有男声。这是为啥?KK君找到了杭州地铁集团负责这块内容的周涛。

  周涛告诉KK君:在1号线开通之前,杭州地铁考察了多个城市的地铁报站音效,最后还是参考了上海地铁的报站模式。“现在我们的报站音一般都是‘提示音(叮咚)+中文+英文’这样的模式。当初,我们也是找了多家单位,有广电系统、也有传媒院校、还有专业录制音效的公司,录制了多份音效样本。选择的标准就是:舒服,好听。”

  “最终得分最高的是广电系统的一位女播音员,也就是现在1号线听到的中文播报。女声播报柔、美、甜,很符合杭州地铁、江南水城的特点。而且女声比较亮,车厢里播报比较听得清楚,男声就比较低沉了。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女声。”

  除了声音,其实分贝也有讲究——杭港地铁告诉钱报记者,经过多次比对和实际操作,杭州地铁1号线的报站音正常范围为82-85分贝。“这个范围值内的报站音,能在车厢内让乘客听得清楚,也不会觉得太吵,听起来也是最舒服的。国内其他地铁的报站音差不多也是这个范围值。”

  杭州话报站

  暂时不考虑

  目前在国内,广州地铁就有用粤语播报,那咱杭州地铁是否能加入“杭州话”呢?

  其实这个话题也是讨论已久。昨天KK君也正式请教了杭州地铁集团,官方也正式表态:目前不会考虑用方言报站。不过以后地铁的广播词会考虑增加一些地标建筑或地方特色的内容。

  “每列车从本站到下站平均行驶时间是3分钟,在此期间播报的内容有出站广播、进站广播,这时既要播普通话又要播英文,如果还要播方言,时间上会比较紧张。另外,杭州是国际旅游城市,普通话加英文播报是最合适的。”

  2号线报站音要“减肥”

  突出重点听得更明白

  今年2号线东南段即将开通,与1号线相比,2号线的报站音会更简洁,更舒服。另外,2号线的英文播报换了另外一名女老外,而且这位女老外可是给英文教材录音的,一口纯正的“纽约味”。

  为何乘客会觉得更舒服?我们来做个对比——

  当您上车时,1号线的播报全文:欢迎您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本次列车终点站文泽路。下一站武林广场。请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从左侧车门下车。

  2号线的播报就会变成:本次列车终点站朝阳。下一站钱江世纪城,开左侧门。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

  “这样修改的目的,是突出重点,让乘客更加简单明了地掌握信息。但是未来我们在2号线与其他线换乘站点的广播词还是会增加一句‘欢迎乘坐2号线’,目的是,担心乘客坐错车。”周涛说。

标签: 杭州地铁|播报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