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大巴司机开车打电话 乘客高速上停车换乘
2014年09月02日 10:44:3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楼志明 何欣 骆超然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义乌乘客近日向市民援助中心本报值班室(热线电话82374100)反映,8月20日,他们20名乘客经历了一段惊魂旅程,大巴司机不听乘客劝阻,边开车边打电话,还把车停在高速公路上,让乘客换乘到另一辆大巴上。

  乘客何女士上周一述说了那段惊心的旅程:“8月20日,我去杭州办事,购买了8时50分发车的车票,在义乌宾王客运站坐上了开往杭州汽车南站的大巴。这辆大巴的车牌号是浙G·J0265,车内有18名乘客,其中16个大人,2个小孩。

  大巴刚驶出车站,司机就开始打电话,我听到他说雨刮器坏了,要求把这一车乘客转移走。司机打了20多分钟电话,当车行至义乌后宅地段时,遭遇堵车,他下去修车。后见前方车辆动了,他也开车上路,边开车边打电话,又打了20多分钟,然后把车停在了靠近义乌大陈的公路边,又下车修车。

  这时有乘客对司机说,你不能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现在又不下雨,雨刮器坏了也可以开车的。

  司机说,车子一定要修好。说完上车启动,雨刮器会动了。大巴重新上路后,司机又边开车边打电话。一名乘客上前说:‘你太不像话了!这一个多小时,你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打电话。现在雨刮器也修好了,你还在打电话,怎么不顾及乘客的安全?’

  司机说:‘我也没办法。’说完,又继续打电话。我们听到司机说:‘雨刮器是修好了,你那边能坐多少人?我们在郑家坞高速路口会合。’

  这时三四名男乘客上车,要求司机停止打手机,专心开车。司机不理不睬,继续打电话,只听他说郑家坞高速路口无法会合,那么到高速公路上会合。大巴到了郑家坞高速入口,他把车停在路边,继续打电话。

  又有乘客责问:‘你为啥不走?我们到杭州还要办事!’

  司机重新启动汽车,进入高速公路,还是一只手开车,一只手打电话。全车乘客一齐发声:为了大家安全,你应该停止打电话!

  司机不听,继续打电话。大巴开到诸暨服务区与诸暨出口中间路段时,停在了高速公路上,司机要乘客全部下车,换乘到另一辆车上。这时车外风雨交加,就在高速公路上,他打开行李舱,让乘客取走行李,身边一辆辆汽车飞驶而过,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奔跑,换乘到牌号为浙G·C8205的大巴上,那辆大巴上的乘客在抱怨停车太久了。大巴到杭州汽车南站,已是中午12时20分。”

  上周五,记者就此采访了大巴司机胡师傅。他向记者解释,那天他从宾王客运站准时发车,由于8月18日沪昆高速义乌境内一辆危化品货车自燃,进入沪昆高速的后宅互通口处于半封道状态,机场路与103省道交叉口堵车比较严重。大巴在前往后宅高速互通口的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雨刮器出现故障,又遭遇大雨。在堵车的途中,他一边打电话向客运中心报告故障情况,申请转接车辆,一边查看故障情况,尝试自己修理,整个通话时间持续了20多分钟。客运中心派出的转接车辆也堵在路上。为了不耽误时间,他决定先上高速公路,等转接车辆在高速公路追上再让乘客换乘。上了高速公路后,他给转接的同事打了个电话,两人商定在诸暨牌头互通口处的匝道上转接,通话时间不超过5分钟。最后,两车顺利在商定地点转接。

  上周五,义乌恒风长途客运有限公司负责车队管理的鲍经理对此表示,根据公司安全管理规定,司机一旦发动车辆,就不允许再使用手机。如遇紧急情况,必须先征得乘客同意,把车辆停在安全位置,再拨打电话。如在高速公路上,必须把车辆驶入服务区,在服务区内联系转接人员,妥善安排乘客完成换乘。高速公路行驶途中打电话,按照规定应处以100元罚款,并在月安全例会上通报批评,如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将对其进行待岗处理。公司将采集调查车内3G监控视频,按规定进行处理。

  昨天上午9时许,金华高速交警支队12122值班民警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在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义乌市恒风长途客运有限公司则表示,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标签: 高速|大巴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