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13款能源车免购置税 温州不足20辆发展制约不少
2014年09月02日 10:23:47 来源: 龚培诚 陈超 杨子立 马海江 徐卉

  杭州市,司机在检查杭州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型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e6。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近日,首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正式出炉。从今年9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有113款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购置税。其中23款为乘用车,包括17款纯电动车与6款混合动力车,其余90款则是客车和专用车。

  尽管免征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如何充电一直是限制新能源车推广的难题之一。日前,市电力局局长吴哲在接听市长专线时,解答了市民关于我市新能源轿车充电桩的相关问题。

  新规购车总额减少将近8%

  根据该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即日起,市民购买目录内的新能源车,可免除原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不包括增值税)。这在购车总额上的体现,就是市民可少付近8%的钱。例如,原先购买一辆落地价为20万元的新能源车,今后可直接减免将近1.6万元的税费。

  我市税务部门也对此推出了相应的便民完税服务政策。现在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只需带齐身份证、机动车销售发票报税联原件、车辆购置税申报表、车辆合格证,就可到车购税办税大厅享受“一窗式办结”的便捷服务。

  市场温州新能源车不足20辆

  据我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除进口车以外,我市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仅不足20辆。现在比较热门的新能源车,有丰田普锐斯(不免购置税)、雷克萨斯混动系列车型(不免购置税)、比亚迪秦、荣威550PHEV等。

  李先生可能是温州最早使用新能源车的用户之一,他购买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已有6年时间,当时花了近30万元,家人朋友大多表示很不理解。李先生说,他这款车百公里油耗仅5升左右,日常保养费用只需200元左右(大保养除外),用车成本较低,动力感受也很不错。但李先生也有遗憾,混合动力车也有不可忽视的缺点,车价偏高,汽车保有量低导致并不保值。尽管如此,他仍然非常推荐混合动力车中技术成熟的车型,“相较混合动力车而言,普通汽油车多一倍的油耗,也会给环境带来多一倍的污染”。

  瓶颈充电不易远途能力差

  《目录》显示,在23款乘用车中,纯电动车有17款,而混合动力车则仅6款。而根据目前温州的充电桩建设来看,纯电动车给市民最直观的印象是“车好买、电难充”。若市民有停车位并安装充电桩,那至少在家附近“溜达”不成问题。若想跑远途,纵观各大汽车论坛及各类调查数据,已经拥有纯电动车的车主给出了相对统一的解决方案——不跑远途。

  8月初,市供电公司为一位特斯拉ModelS车主黄学弟提供特斯拉充电桩免费报装接电服务。而为了解决充电难题,今后温州的特斯拉车主将“抱团”充电,把各自家里的充电桩联合起来使用。但是,这只是对充电桩设置稀少的一种妥协,难以成为今后温州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普及方案。

  前景充电桩建设向市场开放

  吴哲在接听市长专线电话时,对温州目前的充电桩存有情况进行了解释。其实,新能源车均可免费安装充电桩,但需要市民自行向汽车公司购买相关充电设备。据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黄学弟先生实际上是申报一个新的电表为特斯拉充电桩供电,而任何居民报装接电都是免费的。只要来到当地营业厅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用户的身份及用电需求,提供具体的材料清单,用户只要按照该清单内容准备材料即可。

  吴哲还说,除私人充电桩外,市供电公司2010年还曾安装过约40台公用的充电桩,但其中有一部分已经停用,市供电公司将维修这些充电桩,让它们继续对公众开放。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向市场开放充电桩的建设,吴哲表示,市供电公司也将敞开怀抱,欢迎市场加入到充电桩的规划和建设中。

  而电价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的意见》中表明,目前居民低压客户以及居民社区配套充换电设施,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其他客户按照名录相应的电价执行。吴哲介绍,私人报装的给新能源车充电的电费,如果在自己个人的车位、车库,参照居民用电电价,和空调、电视等电器耗电所产生的电费一样。若是非居民用户报装的充电线路,则按照名录中相对应的价格计费。但充电桩电价是否享用峰谷电价的优惠,仍需等待省物价局出台具体规定,预计该方案不久就将下发。

  相关链接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中的23款乘用车

  江淮汽车——和悦iEV,和悦iREV

  北京汽车——EV200,绅宝EV(2款),威旺207EV

  比亚迪汽车——e6,腾势,秦

  东风汽车——启辰e30

  东南(福建)汽车——V3菱悦纯电动轿车

  奇瑞汽车——瑞麟M1 EV,奇瑞eQ,

  上海汽车——荣威E50,荣威550PHEV(2款)

  上海通用汽车——Springo

  四川汽车——车辆代号SQJ6452BEV

  吉利汽车——康迪纯电动车(2款)

  重庆长安汽车——E30

  广州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轿车

标签: 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