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公积金新政实施首日 还款最高年龄调整至60周岁
2014年09月02日 10:43:24 来源: 温州网 吕进科 林广

  “我现在要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能贷多少钱?”昨天上午8时30分,市民余先生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向工作人员咨询。根据工作人员的测算,余先生可贷额度为60多万元。

  昨天是温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调整的第一天,多项新政策开始实施。

  办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要多提供两份材料

  昨天上午,鹿城管理部没有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余先生说,他前几天才知道公积金政策调整,最近他在市区江滨路一带看二手房,所以来了解一下自己能贷多少、什么时间办理能贷得更多。工作人员介绍说,公积金政策调整消息早在1个多月前就已经在媒体发布,很多人之前已经来咨询过。

  根据新政,10月1日之后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要根据职工及配偶的缴存余额计算。进驻鹿城管理部的银行窗口工作人员所用的公积金查询系统,8月底已经完成升级,新业务查询系统不仅可以查询职工的公积金缴存余额,还可以查询到职工的公积金在全市范围内的使用情况(贷款、提取等信息)。

  从昨天开始,市民在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时,根据实际情况,需提供以下两份材料:一份是职工及配偶《个人信用报告》中记载的在贷住房的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权证或土地性质证明、借款合同,另一份是职工及配偶《个人信用报告》近三年记录中存在逾期信息的,提供逾期情况说明及经银行确认的逾期清单。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人信用报告》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可以打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最好带上相关的房屋产权证等资料,这样可以少跑冤枉路。

  还款最高年龄

  调整至60周岁

  昨天,市民周先生在查询自己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时发现,与去年相比,可贷额度发生了变化。去年他可以贷63万多元,如今可以贷68万多元,多了5万元左右。

  据介绍,昨天开始实施的新政中,有一项内容是以贷款还款能力确定贷款额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有关负责人解释,9月1日之前,市民来办理公积金贷款,要求月还款额不能超过借款人及配偶缴月工资收入的50%,而新政策将这一比例提高到了55%,相应地就提高了可贷额度。

  举个例子,借款人及配偶月工资收入是1万元,按照过去的规定,每个月公积金还款不能超过5000元。而按照新政策,不能超过5500元。月还款额增加,意味着可贷款额度也增加了。

  新政策调整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的最高年龄,规定借款人的最后一期还款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而以前这一规定是65周岁。据介绍,公积金贷款最长可贷30年,30周岁(含)以下的市民可以贷足30年。

  办业务之前

  可拨打12329咨询

  新政实施第一天,就有职工在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因征信记录问题面临贷款额度打8折的情况。据了解,贷款额度下降的原因是,该职工夫妻双方信用违约记录合计超过12次。

  按照新政,贷款和信用卡存在连续6期以上(含6期)或累计12期以上(含12期)逾期记录的,在了解其真实原因排除风险后,贷款额度在可贷额度基础上下调20%。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征信记录纳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放贷依据,是基于信用建设越来越重要,引导大家重视这一问题。

  另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提醒市民,在去办理业务之前,最好先拨打电话12329详细咨询有关政策,以免跑冤枉路。

  鹿城农商银行推出首套房贷9折优惠

  要二手房、房龄20年内,信用没问题,认房又认贷据了解,我市多家银行也有优惠,大多针对优质客户

  “你们现在首套房有9折优惠吗?”昨天一大早,市民金先生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的鹿城农商银行柜台前,问起首套房的利率优惠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鹿城农商银行在全市率先推出首套房按揭贷款和公积金组合贷款基准利率9折优惠。金先生说,他家就住在附近,听到消息后,他来确认一下。

  有9折优惠,但认房又认贷

  在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金先生询问享受这一优惠有哪些条件限制。工作人员介绍说,还要求是二手房、房龄在20年以内、信用没问题。另外,认房也认贷,也就是说,如果借款人此前已经有贷款买房记录,就没法享受这个政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管理部进驻了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鹿城农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昨天上午,记者询问后得知,除了鹿城农商银行,其他银行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执行的还是基准利率,并没有利率优惠。

  对此,交通银行负责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有关人员介绍,交行也有利率优惠,但优惠的对象有限制,而且量不大。该负责人称,8月中旬起,对于申请首套房贷款的客户,可以给予9.5折优惠。他表示,可能是柜台工作人员还不了解这些情况,所以才说没有优惠。

  中行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个人住房贷款以执行基准利率为主,但优质客户也有机会享受9.5折优惠。

  业内人士称,其他银行跟进有难度

  自7月底,我市宣布住房限购政策松绑之后,业内一直关注与之相配套的限贷政策变化。但这方面的消息,迟迟未见公开报道。

  有媒体称,7月30日,市政府召开“金融行业支持房地产行业”座谈会,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但从公开的信息看,像这样一次性安排3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实施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的,还只有鹿城农商银行一家。

  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房贷现松动潮,首套房利率9折已经重返市场。而杭州多数银行已经执行9.5折优惠,甚至有消息称,个别银行对优质客户最低有8.8折优惠。

  鹿城农商银行推出9折优惠后,我市其他银行会不会跟进?市区一国有银行有关人士认为“不确定”。该人士认为,相比其他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或只针对优质客户的优惠,鹿城农商银行这一针对“不特定客户”的利率优惠政策,确实非常有力度。但对于那些每年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量较大的银行来说,按揭多,比重大,9折优惠会对银行全年的利润产生影响,“他们会比较慎重,会不会跟进还要看情况。”

  相关链接各地限购政策的变化

  -杭州

  政策:8月28日17时许,杭州市房管局正式对外宣布全面解除楼市限购。杭州房管局称,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影响:8月30日,杭州全市共计成交668套。比限购取消前的日均成交量,高出2倍左右。

  杭州主城区成交更是暴涨。全面解除楼市限购的首个周末,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签约套数连破200套、300套大关,分别成交266套和356套。截至8月31日18点,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成交245套。限购全面放开三天,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已成交867套。

  -宁波

  政策:宁波市住建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自8月30日零时起,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三区范围内的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状况查询记录。这意味着,宁波彻底取消了住房限购政策。

  影响:7月31日,宁波市对执行了近3年半的住房限购政策作出调整。自那次调整以来,楼市成交量有明显的上升。按照“透明售房网”每日备案数据统计,截至8月29日,调整住房限购政策以来的30天时间,宁波市区商品住房总成交套数已达3806套,日均成交127套,较7月前30天日均成交75套的水平,增幅高达68%。

  -青岛

  政策: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消息,自2014年9月1日起,青岛市放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限购政策。

  影响:在8月1日,青岛市刚刚调整了购房政策,对部分房源放开限购。根据数据显示,青岛8月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0545套,总成交面积1053844㎡,与7月相比上涨34%;从同比数据来看,今年8月的成交量也彻底“逆袭”,远超去年8月三成多。

标签: 公积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