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工地脚手架坍塌事故调查正在进行 业内人士:不规范操作
2014年09月02日 14:13: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马涛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昨天上午7点15分许,伴随着一阵巨响,位于北仑区四明山路上的一处建筑工地的脚手架发生坍塌。已搭建至13层的脚手架,如“剥皮”般向外倒伏在地上,正在涂漆作业的7名工人随脚手架摔下,被困在废墟里。

  经工人自救和警方救援,所有被困人员于1小时后被救出。经诊治,其中1人骨折,其余6人皮外伤。

  这处工地位于四明山路与辽河路路口,是北仑隆顺邱家拆迁安置房工地。据油漆工刘师傅说,当时他的班组正在给外墙做外立面涂刷。事发前,他隐约觉得脚手架有些晃,但并未太在意。

  “只觉得脚下一软,似乎踩空,整个人就像陷了下去,旁边的脚手架咯吱声响成一片,全都搅在了一起。”刘师傅说,“砰”的一声,脚手架塌了,地上扬起一阵尘土。幸运的是,他被摔在了一个空当处,旁边就是窗口,他借由这里顺利逃了出来。

  然而,其他几名工人就没这么幸运了。据最先到场施救的北仑消防中队队员说,该幢楼共17层,脚手架已经搭到了第13层,整个外立面的脚手架如杂草般窝成一团,折断、扭曲、穿插的铁管和木条比比皆是,根本无法攀爬和穿行。

  “好几个人被压在里头了,但没法爬出来,因为脚手架都缠在一块了,不是被某一段压着。”消防队员小丁说,虽然“矮”了许多,但这些脚手架坍塌后仍有约5层楼高度。消防队员一组从高处切割埋压住工人的脚手架,另一组则从低处钻进脚手架空隙抬运伤者。

  半小时后,第一名被埋压的男性工人获救,随后,另有2名伤者先后被救出,其中1人左胸口已被血染红,受伤较重。同时,该工地组织的救援队伍也投入了切割和清运,除了2人自行爬出外,另有2人被工人救出。

  昨天中午12点半,“北仑住建V”就此事发微博称,在隆顺拆迁安置地块二标15幢外墙油漆作业时,北侧、西侧外脚手架局部发生倒塌;该项目由北仑开发区大港公司建设,宁波住宅建设集团施工。

  对于事故原因,据现场工人反映,疑似脚手架在安装固定过程中存在疏漏,“不是特别牢固”。

  记者咨询了一名业内人士,他分析说,脚手架倒塌最主要原因是不按规定计算和搭拆,而是凭习惯和感觉。最直接的原因多数是没有重视甚至没有硬拉结,使脚手架发生倾斜变形,进而坍塌。目前,事发工地已经停工,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标签: 脚手架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