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农民墨宝省城开展 “阿龙书记”打造临安特色书法村
2014年09月02日 18:29: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潘曙龙说,创建“中国书法之村”是他的一大愿望,如今上田村正在与省内高校的书法产业研究机构合作,希望以书法为统领开发多样化的产业。
临安上田村村民书法展今天在省城杭州展出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临安市上田村的村民钱万盛已经年逾古稀。他做梦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的书法作品还能在省城展出。

  今天上午,一场以“家训”为主题的农民书法展在西子湖畔的唐云艺术馆揭幕,展品就出自“浙江书法村”上田村的普通村民。

村民钱万盛老人凝视自己的作品

  钱王后裔人人懂书法

  在展厅里,钱万盛老人为浙江在线记者详细介绍一幅幅村民创作的书法作品。从十几岁的孩童到耄耋长者,上田村几乎人人懂书法、会书法,仅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就有7人来自该村。

  钱老先生说,村里的书法文化活动能搞得如此有声有色,甚至能到杭州来举办展览,多亏了“阿龙书记”。

  他说的“阿龙”,就是上田的村支书潘曙龙。2005年,潘曙龙开始担任上田村主任,三年后转任村支书。

  在潘曙龙“走马上任”之际,上田还是一个“环境脏乱差,村民爱打架”后进村。整治村居环境、建设文体设施、调解村民关系……潘曙龙带领村里的新班子,大刀阔斧开始了改变上田的各项工作。

  上田村历史悠久,村里有500多人为钱鏐的后人,自古以来崇文尚武,家家户户保留着书法和习武两项传统。在潘曙龙任村主任之初,就积极支持村里书法爱好者的创作活动,一年以后,村里就搞起了自己的书法爱好者协会。

  2012年,临安市书法家协会上田分会正式挂牌,成了临安市的第一个村级书法协会。

  书香文脉代代相传承

  在展览现场,一件笔力虬劲的隶书长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它的作者就是上田村的村民程松海。

  程松海此前曾患重病接受治疗,这幅书法作品的创作过程就伴随着他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如今他已经逐步康复,注视着展柜里的这幅长卷,程松海感怀良多。

  程松海告诉记者,潘曙龙为推动村里的书法文化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积极为书法活动提供场地器材,还为传播推介书法文化积极奔走,扩大村民与外界的文化交流。

  村里书法协会已经拥有160多人的团队,让上田成了名符其实的“书法村”。此前,村里的农民书法展就两次在临安市成功展出。

  今天,潘曙龙终于实现了让村民书法作品走进省城的夙愿。

  在展览中还有一些作品出自村里青少年,其中不少墨宝已经甚见功力。据村民们介绍,现在村里在暑假还开设学生书法班,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使书香文脉代代传承。

  “文武上田”户户好家风

  “古来贤良有本传,过庭闻礼拳拳然”,临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方志恩为本次书法展欣然题写了这样的诗句。他告诉记者,一个普通乡村的农民书法作品能够来杭展出,在全省乃至全国并不多见。

上田村村支书潘曙龙

  “文化传承需要接上祖宗的文脉”,方志恩说,上田村的农民书法创作,实际上也是传统文化向深度和高度发展的积极尝试。

  “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是这次展览的一大特色主题,也展示了上田村风村貌的悄然变迁,一幅幅以家训为主题的作品让一场农民的书法展有了独特的意义。

  临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建正在展览活动中表示,家训家风是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民间的桥梁,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品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民风和社会风气。据介绍,上田村的书法创作结合“家训家风”的做法将在临安推广。

  “要让上田村的优秀文化走出来,”如何推动上田书法文化转化为经济效益,如今成了潘曙龙思考的问题。他告诉记者,目前上田的村集体经济仍然比较薄弱,他希望能把“书法村”的金子招牌做大做好。

  潘曙龙说,创建“中国书法之村”是他的一大愿望,如今上田村正在与省内高校的书法产业研究机构合作,希望以书法为统领开发多样化的产业。

  现在,村里正引进第三产业项目,并计划恢复的古村落景观原貌,“文武上田”又开始在“阿龙书记”的带领下在勾勒新的发展蓝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