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中秋来得特别早 是38年来最早的一次
2014年09月05日 06:34: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这两天,大街小巷的中秋节气氛渐浓。昨天,杭州西湖新天地的树枝上挂上了“彩云追月”。王荣贵摄

   浙江在线09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昨儿拨云见日,天空一片清爽。挥别惨淡阴雨天,心情自当晴朗。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前最后一天,想到团圆节近在咫尺,心情自然如阳光一样清亮。可喜的是,未来一段时间,估计都是多云的好天气:早晚凉意渐显,秋色酝酿;日间虽热一点,但远不是“秋老虎”级别。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都是多云天气,今天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气温21℃。中秋小长假期间,杭城多云为主,偶尔下点小阵雨也基本不影响出行,气温也总体平稳,22℃~30℃左右,舒适宜人。小伙伴们,有出游计划的行动起来吧。

  9月8日中秋节,中秋赏月天空能否作美,这是小伙伴们最关心的事情。那天的夜晚,会是风轻云淡、秋高气爽吗?月亮是大方出镜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古人说“秋高气爽”,正是最适合赏月的好天气。天空能否秋高气爽,这要看当年的中秋节出现在哪个日子。一般而言,中秋节日期越晚,越容易出现秋高气爽的好天气。

  往年的中秋节往往跟国庆挨得很近,今年是不是特别早呢?钱江晚报记者查询数据发现,2013年,中秋节是9月19日;2012年是9月30日;再早一些的2009年,干脆比国庆节还晚,是10月3日。

  今年的中秋节9月8日,是近38年来最早的一次。1976年的中秋节也是9月8日,之后的这么多年中,只有1995年的中秋节比较早,在9月9日。

  中秋节日子早,暖湿气流仍有一定实力,天空就不是那么透爽了,感觉稍稍差一些。要是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相遇,就会导致天空云量增多,甚至出现降水,影响赏月效果。

  而影响中秋节当晚月亮是大方出镜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主要是阴天、雨、雾、霾等,特别是阴雨天气的影响。

  昨天,中国气象局对中秋天气进行了展望。8日中秋夜,大部地区以多云或晴天为主,其中乌鲁木齐、天津、太原、济南、石家庄、武汉、贵阳、长沙、广州、南宁、香港、澳门等12市天气晴朗,明月相伴。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雨。

  我省以及杭州,应处于两者之间,能看到月亮,但也不排除有些许云,出现月朦胧鸟朦胧、彩云追月的景象。

标签: 中秋节|杭州天气|赏月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