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人大开展“水土保持”立法调研
溪水为何黄了脸色 高山怎么掉了头发
2014年09月10日 09:00:20 来源: 杭州网 陈佳

  清澈的溪沟水怎么黄了脸色?远处的高山怎么掉了头发,身体裸露着伤疤?还有那村子边的小山塘为什么一个接一个地消失无影踪?

  在未来的浙江,这样的困扰或许会越来越少!

  今年7月,《浙江省水土保持条例(草案)》已于7月份通过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一审审议。

  近期,浙江省人大就该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前不久,都市快报记者独家跟随调研组走访了台州和丽水的部分区县。

  “太可惜了。有些地方的低丘缓坡,树砍掉了,树冠的截流和树体的蓄水作用没了,雨水直接冲刷地表,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耕地的质量难以保障,若干年后可能连土壤层都保不住了,生态系统向石漠化发展,更别说恢复郁郁葱葱的森林了。”

  在调研组中,有个人的身份很特殊。她叫陈卓梅,是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培育研究所的副所长,也是省人大代表。

  今年以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立法机制,开始探索代表参与立法新机制——省人大代表分专业、有重点地进行全过程参与立法。陈卓梅凭借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工作性质,参与了《浙江省水土保持条例》的立法。

  陈卓梅说,在一线工作,经常接触林农、果农、林企,去年开始陆续听到一些他们的“抱怨”——山上流下来的水变浑了,小山塘消失了,水库里的泥沙淤积量也增加了……

  “这就是水土保持工作没做好,雨水冲刷下大量泥沙。”陈卓梅说,在南方,低丘缓坡的范围很难划,小地形复杂,坡面破碎——比如这里还是20度的缓坡,走出百来米就是25度以上了。又比如说,有的地方规定,面向水库的山坡,无论多少坡度都不能将林地改造为耕地,那紧邻而不直接面向水库的山坡可以吗?在临近水库的山坡耕作施肥,也可能通过地下径流影响水库水质。

  在调研座谈会上,陈卓梅呼吁:“对低丘缓坡垦造为耕地项目的审批程序必须更严格规范。”

  现行政策要求,开发建设项目占用多少耕地就要在别处补偿多少耕地。陈卓梅建议:“我们应该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缓解一些转型压力大的区域和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区域GDP增长压力。这样的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在基层走访中,调研组高度评价了云和梯田水土保持工程。一起参与调研的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潘田明、水资源与水土保持处副处长王云南,在建议当地水利局开启对云和梯田水保工程的研究。(都市快报)

标签: 立法|耕地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