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北仑按“病历卡”下药治河 污水处理变清反哺河道
2014年09月14日 11:13: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浙江陆地的最东端的北仑,2011年就开始实施内河水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如今,北仑除了在全省率先完成清淤、清障、清垃圾的“三清”工作,也顺利成为首批“清三河”达标县。

  前言:2014年,浙江拉开“五水共治”的大幕,治污水被摆在首要位置。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治污水好比手的大拇指最粗,百姓观感最直接,治好污水,百姓必会竖起大拇指。如今,浙江提前半年完成垃圾河治理、超额完成年度黑臭河治理目标,9个县区成为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浙江百姓开始陆续享受治水所带来的环境红利。今起,浙江在线陆续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治水竖起”大拇指“》系列报道,介绍9个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市、区)治水工作。》》》

  桐庐83条溪流81条能下河游泳未来将能直接饮用

  浙江完成垃圾河清理浦江等9县区率先消灭黑臭河 

   浦江铁腕治水消灭462条牛奶河县委书记撰文称遗憾不再有

白峰管庄河整治后

  浙江在线北仑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通讯员 袁力波 金旭孟)浙江陆地最东端的北仑,2011年就开始实施内河水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

  如今,北仑除了在全省率先完成清淤、清障、清垃圾的“三清”工作,也顺利成为首批“清三河”达标县。

  据介绍,北仑区域河道已基本消除了劣Ⅴ类水质。

小浃江长山段整治前后面貌

  每条河道根据“病历卡”下药

  投2.55亿清除淤泥600万方

  北仑频临东海,依托深水港区位优势,汇聚了石化、能源、钢铁、造纸、汽车、装备制造业等6大临港产业。它还是中国女排的主场,远近闻名的冠军城。

  但随着临港大工业等产业集聚发展,流动人口达到50余万,远超38万的户籍人口,河道水质也出现了各种问题。

  要治水先“把脉”,北仑启动“三年行动”以来累计投入30亿元,对辖区内的每条河流都进行了地毯式排摸,逐项进行汇总登记并拍照。然后再组织多方力量,排查周边污染源、分析黑臭及水质状况较差成因基础上,制定“一河一策”方案表。每条河都有了自己的“病历卡”,方便对症下药。

  曹林文是新北仑人,住在弘基广场附近有8个年头。从广场边穿过的富春江河,因为流动性较差,淤泥严重,一些垃圾也都沉在河底,天一热,水质变差,既难看也难闻。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吸泥船来吸底泥,清垃圾,河水清澈了不少,腐臭味也没了。”曹林文说。

  据了解,北仑投入近2.55亿元对全区近500公里河道全面清淤。采取泥浆泵吸泥、挖泥船挖泥、环保绞吸船吸泥等方式,共清除淤泥600万方。

  当地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区、街道河道专职管理机构――河道管理处和河道管理所,建立了长效保洁养护机制和巡查监管机制。现在,北仑的每条河像清扫马路一样,每天有专人在河面上实行动态保洁。

北仑东门河整治前后对比照片

  牺牲30亿产值淘汰污染企业

  污水经工业处理后回补河道

  “清三河”,水系畅通是前提,源头控污是关键。北仑把全区147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截至目前已建成农村污水管网200余公里,每年可减少农村生活污水直排620万吨。

  同时,对全区328家散居农村畜禽养殖场中的321家实施关停或转产,并通过扶大扶优对仅剩7家规模养殖场也全部实施了排泄物污染无害化处理整治提升。在工业方面,该区重点对电镀、印染等水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不惜每年牺牲30亿元工业产值强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

  近三年共拆除热电、焦化、钢铁等大型工业设备4座,关闭大型化工企业2家,关闭中小型落后企业300多家,并严格排查堵截各类沿河沿江排污点。

  由于工业用水消耗量大,北仑也面临着“缺水”困境,如何保证河道的活水量,北仑引入了“生态补水法”。

  记者了解到,北仑每天仅工业污水就能产生20万吨,过滤直排无疑是很大浪费。当地投资建设了再生水项目,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三或四类水。这些水除了回销给工业企业,也被用于北横河等河网的生态补水。

  白峰镇郭巨南门村的东门河,生活污水直排,前几年又脏又臭,村民甚至连拖把都不愿到河里去洗。河道整治时,生活污水被接入到污水处理池,通过水质净化工业处理后再排放。

  “现在,河水清澈了,两岸还种了好看的花花草草点缀,去在河边散步,心情可好了。”村民冯根青说。

 

 

责任编辑: 谢佳峰

标签: 五水共治 北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