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桐庐83条溪流81条能下河游泳 未来将能直接饮用
2014年09月13日 11:1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近日,桐庐县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县环保局局长张利军表示将定期对全县83条河流96个断面进行“体检”,巩固治水效果。

  前言:2014年,浙江拉开“五水共治”的大幕,治污水被摆在首要位置。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治污水好比手的大拇指最粗,百姓观感最直接,治好污水,百姓必会竖起大拇指。如今,浙江提前半年完成垃圾河治理、超额完成年度黑臭河治理目标,9个县区成为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浙江百姓开始陆续享受治水所带来的环境红利。今起,浙江在线陆续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治水竖起”大拇指“》系列报道,介绍9个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市、区)治水工作。》》》

浙江完成垃圾河清理 浦江等9县区率先消灭黑臭河

浦江铁腕治水消灭462条牛奶河 县委书记撰文称遗憾不再有

治理后的芦茨溪

  浙江在线桐庐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眼下,我们的工作就是接受群众的监督,保持长效,如果查出问题,严重的要摘牌退出,并对相关河长进行严肃处理。”

  近日,桐庐县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县环保局局长张利军表示将定期对全县83条河流96个断面进行“体检”,巩固治水效果。

后溪治理后的生态河道

  83条溪流81条可下河游泳

  取消重点山区乡镇工业考核

  有着“国际花园城市”美誉的桐庐,得益于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境内水环境颇佳。流经桐庐的富春江,连续7年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下河游泳已成常态。

  今年以来,桐庐县重点盯紧4条Ⅲ类以下水质河流沿线的排污情况,制定治水方案。

  不过,仅剩的“硬骨头”也不好啃。以全长7.6公里的梅林溪河道为例,河道分地上河和地下河。4月初,环保、住建、消防等部门组成的排摸小组深入地下,一个一个箱涵爬过去,到入水口进行污染源排查,并进行水样监测。

  同时,对地上河道和地下箱涵出口沉积的淤泥进行彻底清理,以实现地上河道排水畅通,排涝站出口不囤积水。进过数月整治,河道水质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也标志着这条溪流已可以游泳。

  据了解,该县设有3位县级河长、81位乡镇级河长、224位村级段长,200多名民间巡视河长全部到位,实现了全县83条河流2524公里河道包河到人。

  目前,桐庐全县的83条主要河溪中已有81条达到了“能游泳”的Ⅲ类水质标准。前不久,桐庐芦茨溪还申报了我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段。

  为了推进“清三河”工作,桐庐县还取消了重点山区乡镇工业考核,加重五水共治、生态文明等方面考核比重;倡导乡镇(街道)新建自来水厂建于流域下游最后一公里,形成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倒逼机制;组建村级环保协会,宣传生态理念。

环溪村生态河道

  治水见效引来大批“金凤凰”

  未来目标锁定溪流能直接饮用

  如何确保溪流长久的清澈,桐庐县对500多家重点监管企业进行A、B、C分类管理,对63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在线实时监控。在杭州地区率先成立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开展日常环境执法监督监察2800余人次。富春江、分水江两岸119个排污(水)口逐个建立了档案。

  全县分级继续开设垃圾河、黑臭河投诉电话和有偿举报,县级媒体开辟专栏,实行“一日一曝光”,拓宽公众监督渠道。

  在最可能对溪流产生生活污染的农村,村干部领衔环境保洁。凤川街道外源村党总支书记钟良说,现在村里实行一段一保洁,河道边禁止畜禽养殖,保洁员每天早晚各巡查一次,发现有人倾倒垃圾及时制止,发现垃圾及时清理。

  通过“治水”,桐庐的生态环境、城乡面貌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也吸引了众多“金凤凰”落户。目前,杭州商学院一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上海瑞金医院桐庐分院全面运行,海康威视、英飞特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式签约,全国九三学社学术基地、中青报大数据中心服务基地等项目也正在对接落户中。

  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说:“我们除了要实现县域内所有河流‘能游泳’外,还要使Ⅱ类水质以上的河溪多起来,逐步使河水从‘能游泳’向“能饮用”转变,真正实现治水工作在全省领先领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