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打三整治”行动提速 东海渔场修复驶入快车道
2014年09月18日 05:2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徐文奇

9月16日,在温岭市松门镇礁山港的温岭兴源船舶修造厂内,一艘30米长的“三无”钢质渔船正在被拆解。

   浙江在线09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徐文奇)今年7月19日,我省印发了《关于修复浙江渔场的若干意见》,全面拉开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的大幕,2个多月过去,“一打三整治”行动又有了些怎样的进展?

  “三无”船整治提速

  “开拆!”上午9点,在舟山普陀区螺门螺金船厂,11艘“三无”渔船开始拆解,同时,定海、岱山、嵊泗也同步集中拆解30艘“三无”渔船。

  自5月以来我省已累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424艘。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童加朝是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的主设计师之一,他指出,现在取缔“三无”渔船有3条原则,一是全面、彻底地取缔,二是要可核查不可逆,第三是堵疏结合。

  之前,一艘“三无”船舶从扣押到拆解需要近9个月,现在,通过各部门协调,查到的“三无”船舶要在10天之内提交证件,证明自己不是涉渔“三无”船舶,否则10天后就进入处理流程,从9个月缩短到10天,“三无”船舶的整治进程大大加速。

  “目前我省‘三无’渔船的扣船多在地方船厂进行,按照现在全省整治行动的扣船需要和渔港的建设情况,我们还准备在各县渔港里建12个扣船所。”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张友松说,建设的扣船所将做好相应的基础环保配套,就地拆解也会做好清污工作。

  打响资源保卫战

  浙江是海洋捕捞大省,2013年,全省国内海洋捕捞量达320万吨,“带鱼像筷子,鲳鱼像扣子”,东海渔业资源不断衰退。

  “浙江渔场现在的资源量大概在400万吨到500万吨,合理的可捕量应在资源量的一半,而浙江目前实际的捕捞量早已超出。”浙江海洋学院副院长徐汉祥说,渔业资源的衰退并不是指总产量的减少,而是资源质量的下降和生态系统的不稳定。

  “浙江渔场曾经盛产的大黄鱼、小黄鱼、带鱼、乌贼等‘四大鱼产’,目前大黄鱼和乌贼几乎绝迹,通过增殖放流逐步恢复,带鱼和小黄鱼虽还维持着一定的捕捞产量,种群结构的低龄化、小型化却愈发明显。”徐汉祥说,2000年到2002年,浙江水产科研部门捕上来监测的渔获物全年平均有69%可以直接上市,31%只能作为饵料鱼,时隔十年,2010年到2012年,只有30%多的渔获物可以直接上市,虾蟹类、小杂鱼这样营养级水平较低的资源越来越多。

  “规范渔具、限制捕捞产能,能为东海留下更多鱼类的子孙。”徐汉祥说,我省有关科研部门正在着手制定18种主要经济渔业资源的可捕标准和主要作业方式捕捞的幼鱼比例,如果超过规标,今后也将依法处罚。

  助渔民转产转业

  渔业秩序的整顿和规范,意味着不少渔民需要弃船“上岸”,保障“上岸”渔民的生计与出路,将影响整个“一打三整治”行动的效果。

  “由于配套政策还不完善,转产转业中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各地都在努力推进渔民的转产转业工作。”童加朝告诉记者,目前在海上捕捞的渔民中,只有30%是本省传统渔民,他们正在研究探索,为“上岸”渔民配套较高保障水平的养老保险,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标签: 渔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