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临安以“好家风”引领民风社风 文明新雨润城乡
2014年09月21日 08:27: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地处浙西北天目山区的临安市,受钱王文化、天目山文化和徽文化的多重熏陶,具有独特的人文底蕴,孕育了吴越国创始者钱镠。

  “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如今,钱镠留给子孙的《钱氏家训》,不仅是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的不竭动力,也成为临安人继承和发扬的文化精髓。

  今年3月以来,临安充分利用独特的人文资源,以开展“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为载体,在千家万户挖掘、弘扬、传承好家训和好家风,引导人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和社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访万户寻家训

  在钱镠后裔聚集地——板桥镇上田村,585户家家都有家训。

  的确,挖掘家训并没那么简单。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记得很清楚,该村是临安“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试点地,村两委班子在讨论如何收集家训时,有村干部提出,自己不清楚家训是什么。

  “于是,我带了个头,对大家说我父亲教我的是‘惜食有饭吃,爱衣有衣穿’。”潘曙龙笑着说。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家训这么简单!”

  随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着“好家风”家庭评选调查表挨家挨户收集。很快,一条条地地道道的家训、家风汇聚:“家有一心,有钱买金;家有二心,无钱买针”、“从小不吃苦,至老没结果”……该村还请村民海选“好家风”,再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在村党员无记名投票,选出10户“好家风”家庭。

  对上田村村民钱益品来说,难忘的是作为全村十佳“好家风”家庭之一,他收到了杭州书法家为其书写的“勤俭为本性忠厚能传家”的家风牌匾,这让不少村民羡慕不已。一回家,他就把它挂在厅堂。当记者来到他家时,钱益品自豪地说:“这得好好保管!”

  作为钱氏后裔,钱益品一直坚守家训,忠厚待人。22年前,他的妻子郭爱贞还只是他的女友时,得了重病瘫痪在床。他毅然选择与她一起面对,不离不弃地照顾妻子,大家都称他为“一品丈夫”。

  “好家风的评选过程,实际上也是一次宣扬社会正气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让好家训、好家风,焕发新光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纯净心灵。”临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近200个村,已评选出2100余户村级“好家风”家庭。在此基础上,12个镇街评出120户“好家风”家庭。9月底,临安还将评选市级“好家风”家庭。

  好家风成风尚

  家风的生命力在于弘扬与传承,让主流价值观从盆景变为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

  “今天站在台上,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家风:肚量大、热心肠、重教育……”日前,清凉峰镇杨溪村文化礼堂格外热闹,14户“好家风”家庭代表,没有讲话稿,娓娓讲述自家的好家风,引发台下听众的共鸣。

  有着“忠孝文化第一村”之称的杨溪村,历史上出过千里寻母的孝子陈斗龙。记者走进陈斗龙孝子祠,挂在墙壁四周的村十大孝子孝女照片、故事简介格外醒目。村宣传文化员郎洪荣告诉记者,为了弘扬忠孝文化,村里每两年评选一次孝子孝女,接下来他们还将把“好家风”家庭的事迹、照片、家训展示出来。目前,这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少人特别是许多师生慕名而来。

  “好家风”故事来自群众,又走进千家万户,可亲又可学。清凉峰镇将评选出的50户“好家风”家庭事迹汇编成册,发到各村委会和村文化礼堂,并制作“好家风”家庭档案,以永久保存,代代相传。

  钱氏后裔畅谈家风,“好家风”文艺队到各镇街巡演,“爱吾老亲情陪伴”志愿服务行动……临安各市级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和弘扬“好家风”,让人们在寓教于乐中感知“好家风”的力量。

  “好家风”的弘扬,既需要代代相传,又需要从小孩做起。最近,临安还在全市学生中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并将《钱氏家训》读本分给学生,从小培养孩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家风”吹进家家户户。

  民风淳社风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民风和社会风气。

  “电线杆放我家的田里吧,村集体的事,支持一下是应该的!”日前,正当昌化镇白牛村党总支书记金土根为农用电线杆的埋装位置发愁时,村民邵秋仙主动找上门,称愿意让出自家的田地,不要任何补助。

  邵秋仙说,电线杆竖在田里,虽然要占一块不小的地方,影响耕种,但是有了电后,今后的灌溉、收割就方便多了。“更何况,我家是村里的‘好家风’家庭,更应带头支持村集体建设。”在她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更加支持这项工作,四五十根电线杆已经基本竖好,即将通电投入使用。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随着“好家风”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由此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村民采收山核桃时的争吵少了;少数不太孝敬父母的子女改正了;原来有隔阂的邻居和睦如初了;开始不愿拆除的违法建筑主动自拆了……

  “因为每家每户都有家训,家训的内容大家都清楚,如果自己不做到的话,在村里就会抬不起头来。”临安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农村,很多事情需要靠个人良好的品德修养来共同维系,而个人素养的基础就源于家风的熏陶与培养。如今,家训作为一股无形的道德力量,规范着人们的言行举止,让群众见贤思齐。

  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社会更和谐。今年上半年,临安市信访部门接到的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四成。

标签: 临安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