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今日浙江有“凤”来仪 “凤凰”下午或在温岭登陆
2014年09月22日 05:49: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台风“凤凰”路径预报图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秋台风,就像秋天的蚊子,比夏天还要威猛。

  想必今天大家起床已经自觉地在包里塞了一把伞——今天天气的关键词只有四个字:有凤来仪。

  听起来很美,但日子过起来可就不那么舒坦了——据省气象台预测,台风“凤凰”将于今天中午到傍晚在温州北部到台州一带登陆,最大可能在温岭一带登陆。

  更悲催的是,“凤凰”这一来,正好撞上了无车日,而且还是一周里最忙的星期一。昨天的朋友圈里已有很多人欲哭无泪,而晚上相继有温岭、温州或推迟或取消了无车日活动。

  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岭市政府证实,无车日活动推迟至24日,“根据气象预报,‘凤凰’在台州登陆的可能性要大于温州,如果登陆台州,温岭将会首当其冲。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中,如果进行无车日活动,会带来许多不便,甚至有安全隐患。”同样,温州市区原定的无车日活动,也已全部取消,今年不再补办。

  不少杭州网友@Let's go:这无车日的倡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杭州为啥不能像其他城市一样变通下,推迟几天不是也一样吗?

  当台风天遇到无车日,什么时候不能开车?哪些地方不能进?咱们结合来势汹汹的“凤凰”,把一些最重要的信息给梳理出来,大家出门前看一眼,心里就有数了——

  “凤凰”几点到?今天下午在温岭一带登陆

  台风“凤凰”是9月18日凌晨生成的。不过它的走位相当诡异:19日上午穿过菲律宾东北部的吕宋岛后,突然北折向上。昨天到达台湾附近,原本各大预报机构都认为它会穿过台湾西南角而北上,结果它掠过台湾岛最南端的鹅銮鼻后,虚晃一枪,突然向东重新回归太平洋,于昨天中午10点前后在台湾恒春南部沿海登陆,一直沿着台湾东部海岸线北上。这主要是受台湾高山地形的影响而使其路径改变。

  省气象台预计,“凤凰”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省中南部沿海靠近。预计在今天中午到傍晚,在温州北部到台州一带之间登陆,最大可能在温岭一带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0级,为强热带风暴。

  登陆后,继续向西北行,穿过台州、金华东部、绍兴,经过嘉兴北上。

  从登陆时间来看,台风“凤凰”是登陆浙江台风历史第五晚。此前来我省的台风,大多集中在7月中旬~9月中旬,9月下旬及以后登陆的只有5122、6126、9219及2007年罗莎4个(去年“菲特”登陆闽浙交界处)。

  “凤凰”有多猛?除浙西南外,都有暴雨可能

  昨天傍晚,朋友圈被杭州的火烧云刷屏,很多人外出散步看到了满天的红霞。殊不知,这便是“凤凰”来临的前奏。当时,“凤凰”台风位于台湾花莲近海,而它的高空针状卷云(俗称台母)率先飞抵长三角,满天的红霞即由它们造成,这是暴风雨的前奏啊。

  另外,这次的凤凰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是属于典型的秋台风,移动又特别缓慢,在高空急流和滞留在此的冷空气配合下,将制造猛烈暴雨。和台风“菲特”一样,凤凰的暴雨集中在中心附近及北侧,并由沿海向内陆递减。

  随着“凤凰”的靠近,从今天凌晨起到明天,我省除浙西南外都有暴雨出现的可能,温州地区和东部地区有大雨暴雨,雨量在100毫米以上,部分有大暴雨。杭州的雨也集中在今天,有大雨局部暴雨。

  “凤凰”来了哪里最苦:登陆点、北雁荡山、四明山

  台风是低压,洋面是高压。“凤凰”登陆我省后,从洋面来的气压将往台风内部流入,又加上前几天的冷空气刚好滞留在此。综合山坡的抬升作用,台风“凤凰”将在两个地方制造特大暴雨。

  省气象台指出两个强降水中心:登陆点附近(包括括苍山)和北雁荡山地区、宁波余姚四明山区一带,雨量将在250毫米以上,个别单点在300~500毫米。

  又是四明山啊,去年“菲特”台风造成余姚城被淹几天的景象历历在目呢。虽然“凤凰”未必有“菲特”那么恐怖,但仍需严阵以待。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9月22日是农历八月廿九,临近天文大潮期,今天,全省的风会越来越大。中北部沿海有10~12级大风,杭州湾水面出现8~10级大风——舟山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也会有10级大风。

  另外,台风登陆北上后,会使北侧的太湖出现8级大风,请大家注意防范。

  杭州今天的风也将增大至6级,阵风7~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海拔较高地区有8~9级风。

 
标签: 凤凰 无车日 登陆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