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邻家儿子生病需全身换血 台州74乡邻组团去献血
2014年09月28日 07:56:31 来源: 杭州网 张明明

村民正在做血样检查

  台州市洪家街道大板桥村的广播已经很久没有响了。

  9月24日,村民罕见地听到广播声:“各位村民,我们大板桥村村民金灵勇,也就是绰号‘花眼猫’金新杰的儿子生重病从椒江转到杭州。因为杭州医生让他换血,血量比较大。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献血活动。”

  “花眼猫”的儿子是谁?很多村民心里咯噔一下,但瞬间又打消疑虑:反正都是一个村的人,献血去。

  前天早上5点多,一辆载了50多位村民的大巴车从洪家出发,驶向杭州。大巴车后还跟着5辆小轿车,共有74位村民去献血。

  正值壮年村民患重病

  金灵勇36岁,大板桥村民,离异,有个儿子11岁。

  一个月前,金灵勇在干活时突然感觉很累,浑身上下提不起力气。他看了多家医院,诊断结果让家人震惊:重症肝炎,黄疸极高。

  十天前,他转院到杭州浙大一院。专家诊治后,开出一个救命“药方”——换血。

  “这个疗法和尿毒症疗法相似,就是用健康的血液换掉金灵勇身上有问题的血液。”医生说。

  要做这个手术,需要不少于10000毫升的血浆。医院帮忙联系了杭州和台州的血库,可两地加起来,也没办法一次性提供这么多的血浆。

  金灵勇的父亲去找村里人帮忙,村里很久没用的广播,给金家带来了希望。

  村民组团赴杭州献血

  大板桥村不少家庭派出一个代表,去杭州献血。

  程女士是嫁到大板桥村的,跟金灵勇不熟,也没怎么见过面。她经常献血,这次遇到本村人需要血浆,肯定要帮一把。

  9月26日中午近12点,献血队伍到了浙大一院。村书记金会聪将村民分成两批,一半人在医院检测血液,另一半人到附近吃中饭。

  59岁的金会聪想献血,但医生说年纪超了,不行。“后来年纪放宽到55岁,我还是不达标。”金会聪遗憾地说,74人中只有40人符合献血要求。

  符合条件的献血者,立即被安排抽血,每人献血400毫升,共计16000毫升。其中有23人是来自洪家街道办事处的青年志愿者。

  金灵勇的父亲金新杰最近几天没睡好,一直陪在儿子身边,眼睛带着血丝。看着这么多人来给儿子献血,很多还是陌生人,他忍不住扭过头抹眼泪。

  当天傍晚献完血,他与好心人一一握手表示感谢。这位不善言辞的农民每一次握手都特别用力。

  金会聪临走时说:“血浆不够的话,我们再组织第二批。”

  医生说,有了血浆,下周一就能做手术,金灵勇的病情很快会好转。(都市快报)

标签: 换血|献血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