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假后第一天上城区16所中小学的营养午餐怎么吃
15所学校换餐饮配送公司,有学校换不锈钢餐盘或铝箔包装,还有学校让学生试吃一月再定
2014年10月08日 10:37:08 来源: 都市快报 姜晓蓉

  今年9月初,有家长反映:孩子在上城区中小学吃的营养午餐,饭盒里带着一股怪怪的塑料味。9月24日,上城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营养午餐事件”最新情况:经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检测,杭州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送检的餐盒样品,感官指标中异味、异嗅这一项不合格。

  拿到检测结果后,上城区教育局召开相关学校校长及分管校长会议,要求杭州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立刻暂停对16所中小学的供餐,同时订购了2万多个新丰包子紧急送往学校,解决学生当天用餐。

  上城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利用秋假和国庆长假听取家长、学生和老师意见,为做好学生午餐服务提出有效的方案。今天就是长假后的第一天,孩子们在校午餐有什么变化?

  昨天,我们采访了上城区的一些学校。“营养午餐事件”涉及的16所学校,其中的15所中小学,今天起都更换了餐饮配送公司,另一所学校仍由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午餐,但是不用塑料饭盒,用学校自己提供的不锈钢餐盘。

  家委会忙着考察餐饮公司

  杭州第六中学、清泰实验学校、娃哈哈小学、清河中学、望江门小学等6所学校一直使用杭州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接下来的午餐不变。天长小学使用的是杭州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午餐也不会发生变化。

  目前,上城区也有一些学校有自办食堂,有服装职高、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胜利实验学校、始版桥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2个校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建兰中学。这些学校的学生继续在学校食堂用餐。

  “营养午餐事件”涉及的16所学校,长假前就开始征求家长和学生建议,想办法让学生吃放心午餐。惠兴中学、杭十中、抚宁巷小学等学校,经过家长投票决定,改吃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

  宗文小营实验学校、高银巷小学、紫阳小学等学校也征求了家长意见,投票后决定改吃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营养午餐。

  金都天长小学家委会这个假期也很忙,假期中,学校家委会和班级家委会的家长们一起实地考察了两家餐饮公司。考察中,家长关注营养午餐的食材和口感,还特别关心餐盒。家委会和餐饮公司负责人谈判,要求采用不锈钢餐盒,餐饮公司承诺使用一套进口的消毒设备,对不锈钢餐盒进行消毒。比较之后,家长们选定了其中一家。家长还要求孩子们试餐一个月,如果达到各项要求,再继续使用,如果没有达标,考察其它餐饮公司。

  杭师附小的家委会专门成立了营养午餐工作小组,考察后家长们初步选定了两家餐饮公司,各试吃一个星期,之后学生和家长一起投票,最终确定一家餐饮公司。经过家委会家长和餐饮公司的协商,两家公司的营养午餐都采用铝箔包装。

  上城区中小学的营养午餐,餐标大部分是两荤两素。

  回家吃饭或者带饭的学生很少

  为了更好地解决午餐问题,上城区教育局还建议学生中午放学回家用餐和休息,鼓励学校尽力为带餐学生提供场地和相应设施,也鼓励学校在现有条件下挖掘潜力,自办符合要求的食堂。

  上城区一所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师生有1500多人,中午回家吃饭或者带饭来吃的学生极少数,全部加起来不到30人,所占比例大约2%。

  还有一所学校的负责老师说:“回家吃饭或者带饭到学校的孩子很少,全校约700个学生,只有10多个回家吃饭,这些学生的家就在学校边上,回去很方便。不过,学生出校门,要在保安处登记,老师也会叮嘱学生注意安全。”

  鼓励孩子回家吃饭或者带饭,家长也有自己的考虑。一位妈妈说:“我们都要上班,根本没时间回家烧饭给孩子吃,早上也来不及做便当。”

  那么,学校自办食堂的可行性大吗?现在,上城区一些新建的学校大部分都有自办的食堂。一位学校负责人说:“上城区是老城区,有不少学校位于市中心,场地原本就不大。学校也考虑过自办食堂,但是受到场地、专业人员配备等限制,自办食堂压力有点大。”

  A 10月起营养午餐有变动的学校

  学校更换后的餐饮配送公司

  饮马井巷小学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鼎香公司)

  高银巷小学速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速派公司)

  抚宁巷小学鼎香公司

  市教科所附小鼎香公司

  上教院附小暂时吃速派公司的营养午餐,还没最终确定

  紫阳小学速派公司

  杭师大附小中宇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和鼎香公司分别试吃一周,然后

  投票决定

  金都天长小学暂定鼎香公司,试吃到月底,再最终确定

  大学路小学速派公司

  江城中学鼎香公司

  杭十中鼎香公司

  惠兴中学鼎香公司

  回族穆兴小学速派公司

  杨绫子学校速派公司

  B午餐不变动的学校

  1.有自办食堂的学校(中小学):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胜利实验学校、始版桥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2个校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建兰中学。

  上城区的幼儿园都有自办食堂。

  2.杭州第六中学、清泰实验学校、娃哈哈小学、清河中学、望江门小学午餐不变动,之前这些学校的营养午餐由鼎香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配送。天长小学午餐不变动,之前学校午餐由速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配送。(都市快报)

标签: 学生|午餐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