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倡导文明出游 3小时捡起3200个烟蒂
2014年10月03日 08:33:1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蒋虹 黄轶涵

   浙江在线10月03日讯 3小时,1.5公里,17名大学生志愿者,3200次弯腰……国庆长假第二天,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组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17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白堤与孤山路之间,捡起了3200个烟蒂。

  而去年国庆,同样的时间、地点、距离,17名大学生志愿者捡起来的烟蒂,足足有7000多个!在西湖边保洁的环卫工人也说,随手乱扔的垃圾,今年比去年同期少了约三成。

  3小时捡起3200个烟蒂

  昨天,17名大学生志愿者往来于白堤与孤山路1.5公里之间。一边走,一边捡,3小时,总共捡起了3200个烟蒂。

  志愿者们把捡来的烟蒂,拼出了一幅画——先手绘出西湖景区的轮廓图,再用烟蒂覆盖住西湖的湖面。跟去年一样,他们还用烟蒂组成了八个大字“无烟西湖文明出行”。

  去年国庆,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第一次搞“无烟西湖”环保宣传活动。当时,也是国庆长假第二天,17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白堤与孤山路之间,同样花3个小时,捡起了7000多个烟头。

  景区市政市容工作人员蒋虹说,大学生志愿者们这样的“街头行为艺术”,就是为了让游客直观感受到,不能随手乱扔烟蒂和垃圾,“今天志愿者3200次的弯腰,希望能换来明天游客的文明出行。”

  白堤上的垃圾比去年少了三成

  今年国庆,西湖景区,不但随手乱扔的烟蒂少了,就连随手乱扔的其他垃圾,也少了很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崔飓,去年和今年都参加了“无烟西湖”环保活动。除了一路捡烟蒂,他也会顺便捡起路上游客随意乱丢的其他垃圾。

  崔飓回忆,去年国庆,仅一个上午,他就捡满了五大袋垃圾。而昨天一整天,也就捡了两袋左右。“去年国庆,我捡了两天的垃圾,腰就没有直起来过,休息了三天才恢复过来,今年就没这么累。”

  今年国庆,西湖景区游客乱扔的垃圾到底多不多?西湖边的环卫工人最有发言权。沈树红是西湖景区环卫白堤路段长。今年,是她在白堤做保洁的第15个年头。

  “今年,西湖景区白堤上,游客乱扔的垃圾确实少了,我们也轻松了一点。”跟去年国庆长假相比,沈树红跟同事们在白堤地面上扫出来的垃圾,要比去年同期少三成以上。

  游客乱扔垃圾少了,但还是有。据大学生志愿者们和环卫工人的统计,昨天西湖边清理出随地乱扔的垃圾里,最多的是烟蒂,其次是串烧烤、油炸食物的竹签,第三是零食包装袋,第四是餐巾纸。

  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通过本报倡议:“想想环卫工人每天几千次的弯腰吧。举手之劳,希望游客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

标签: 志愿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