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汶川抗震英雄长成大姑娘 心念当年陪伴她的杭州小伙伴
2014年10月15日 05:41: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杨琳现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实习。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最近,浙江省人民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实习护士,她的名字叫杨琳,一个笑起来有酒窝的姑娘。

  杨琳的特殊,源于她的另一个身份,她来自四川,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勇敢救过小伙伴,是全国20名“汶川抗震英雄少年”之一。

  今年7月,杨琳毕业了。前不久,她从老家赶到了杭州,当起了一名实习护士。这样的选择,始于一份杭州情缘。用杨琳的话就是,“这份杭州情,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充满爱的城市做一点贡献。”

  她是当年第一批来浙伤员,那时她就想当一名医务工作者

  采访中,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的那场地震改变了杨琳的命运,而后来的一切变化都深深打上了“杭州”这个关键词。

  2008年,杨琳14岁,是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二的一名学生。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杨琳正在教室里上课。教学楼坍塌后,杨琳被埋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利用这个空间,她成功将两名同学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被余震中滚落的石头砸中,动弹不得。当杨琳醒来时,勇敢地爬了出去,随即又昏倒在地。消防官兵发现后,将她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地震发生后,先后有1000多名伤员转送到浙江来治疗。杨琳作为第一批来浙伤员,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杭州。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鈄晓凡,是2008年爱心病房护士长,在她的印象中,杨琳话不多,但小脸常露出甜甜的微笑。“地震中杨琳的骨盆、下巴、颅骨、双脚多处被挤压砸中,她小小年纪却很要强。康复训练时,她经常要求加码。我们劝她休息一下,她总是要求,再让我走一圈!”一个月后,杨琳结束康复回到了四川,但她和杭州的联系一直没有断。

  在和白衣天使的接触中,杨琳渐渐形成了一个想法,长大当一名医务工作者。“高考时我报了四川泸州医学院护理大专,实现了当医务工作者的愿望,希望我也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杨琳说。

  因为改变一生的这份杭州情,她到杭州当起了白衣天使

  今年7月,杨琳毕业了。前不久,她从老家赶到了杭州,在省人民医院当起了一名实习护士。

  和很多白衣天使一样,杨琳的身影在病房之间穿梭。杨琳不是一个很善于言辞的女孩,第一次见到陌生人,她可能说不出来几句话。不过,在工作上,她属于那种很仔细很认真的人。护士长坦言,“就技术而言,杨琳不算出众,但她很认真、努力地把工作做好。”

  杨琳刚来到医院碰到不少难题。为了省钱,她租住在城北半山农居。早出晚归,等车换车,来回路上就得近3小时,经常是5点多起床赶车,一天下来疲惫不堪。

  一开始,语言沟通也不是很顺畅。有些时候,医生护士说的是杭州本地话,她有时听不清楚有点懵,反应自然就慢了,这让她很苦恼。好在这一切,在众多老师帮助、自己努力下悄悄在改变,杨琳在成长。

  “以前我是被服务,现在可以服务别人。尽管我还是一名学生,是名小跟班。我也觉得自己很有用。”杨琳说。

  她想找当时来看她的小伙伴,朝晖中学校方正在帮忙联系

  其实,杨琳还有一个小心愿,希望本报能帮她实现,她想寻找两位同龄小伙伴——马燕红、王心悦。

  2008年,杨琳在杭州养病的那段时间,每天除了医生护士,还有很多社会热心人士来医院看慰问、帮助和她一样的伤员。在杨琳的记忆中,有两个同龄的杭州女孩,印象特别深刻,“她们几乎每天都到医院来,陪我玩,帮助我学习,让我度过一段美好、难忘的日子。”

  回到四川后,杨琳跟她们有过一段时间联系,但渐渐联系少了,后来就失联了。这次到杭州,杨琳尝试用曾经留下的联系方式寻找她俩,但无果而终。

  根据杨琳提供的线索,马燕红、王心悦在2008年的时候,都是在杭州朝晖中学读初二。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将信息反馈给了杭州朝晖中学。校办相关负责人了解原委后,表示一定会努力帮助查询。希望大家很快能见上面。

标签: 浙江省人民医院|杨琳|汶川抗震英雄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