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残联举办聋人防骗法律知识讲座 减少聋人利益受损
2014年10月15日 11:15:57 来源: 舟山网 陈妤 沈莹莹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如果借条里藏有‘猫腻’,借出的钱可能照样拿不回来。有个案例借条打的是61万元,最终只能拿回1万元。 ”10月12日上午10时多,在市残联主办的聋人防骗法律知识讲座上,当看到手语翻译打出律师这话的手语后,台下近百名聋哑人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借条上明明写的是六十一万元,为何最终只能拿回一万元?主讲的岱山蓬莱法律服务所傅中康,向聋哑朋友解释了其中的原委。原来这张借条上的“六十”两个字与其他字迹明显不同,并进行了加粗。而且“六十”两字刚好是一行的最尾,“一”字则是另起一行书写的。“当事人称,收借条时,看到总数写的是六十一万就把借条收了起来,当时根本没有考虑这么多。 ”傅中康说,但是打起官司来,对方却说这“六十”是后来加上去的,最终法院没有支持当事人要回61万元借款的请求。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持证聋哑残疾人3000人左右,许多聋哑人因不了解相关防骗法律知识,曾数次发生民间借贷纠纷。

  如何防止被骗?傅中康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纷纠案例进行了讲解。他建议,借款前,不要一味盯着能拿多少利息,而是要冷静估算以对方的经济实力和人品会不会还钱。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对方到期不还,法律规定只有2年的诉讼时效,当事人应及时向法院起诉。

  书写借条不要用圆珠笔,以免日久褪色或遇水变模糊;借款方的名字必须是其本人所签的真实姓名,最好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借款的金额,最好大小写都写一篇。还款时,如果对方称借条找不到了,必须要他写一张收据并写明以前的借条作废,以免今后还第二笔冤枉钱。

标签: 残疾人|防骗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