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国港口博物馆昨起迎客 馆藏珍贵展品2万余件
2014年10月17日 07:17: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滩涂、农田、芦苇荡,这是30年前北仑港城的面貌。30年后,新港城正值而立之年,这里成了一片现代化的新城区。

  在北仑开发建设30周年之际,昨天,一座以港口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在北仑春晓镇开馆。占地78亩的馆内,展出有2600余件文物。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中国港口文化发展的变迁,亲眼目睹新时期时代北仑先民在依海而居的场景……

  博物馆的外形就像两个巨型海螺,仔细听听,仿佛还能听到海的声音。

  展厅近1万平方米

  逛完一圈要花半天

  中国港口博物馆,远远看过去就像两个巨大的海螺,坐落于北仑春晓滨海新城洋沙山风景区,占地78亩,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8亿元,由北仑区政府出资建设。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型港口专题博物馆。步入藏馆,你能看到整个中国港口文化发展的变迁。

  看,那是曾领先西方技术700年的宁波宋代海船。这艘海船发现于1979年,在船舷和船底板连接处装有舭龙骨,能加强船的耐波性和稳定性。

  你也可以静静地跟随解说员,看一看阿拉宁波港,是怎样一步步位列世界第四大港的。

  展厅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由6个固定陈列馆和一个临展厅组成,一圈逛下来至少要半天时间。“馆藏有2万余件,目前实际展出的2600余件。”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助理陈卫立说,展品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两件镇馆之宝

  可得瞧仔细了

  说到馆藏,就不得不提中国港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战国船纹青铜缶。这件文物,今年8月份被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青铜缶,是一种盛酒器,器身下腹部的主体纹饰为四组羽人竞渡纹,下部以弧形边框线为舟,上做羽人呈竞技状。据解说员介绍,这件青铜缶征集自广西合浦一位收藏家,是属于骆越文化的青铜器。广西合浦由于地处中原与华南、西南的交汇处,长期多民族杂居,当地的文化具有多样性。汉代时广西合浦又曾是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因此这件器物非常符合多元文化的特征。

  另外有件从江苏宜兴征集来的国家一级文物“五代花鸟铜纹镜”,也是馆藏中的珍品。铜镜是古人照面妆容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同时作为一种工艺品,镜子的背面一般都铸有精美的纹饰或文字。展出的这面铜镜,图案寓意着美好和幸福生活,表达了当时青年男女对爱情的向往。

  北仑史迹陈列馆

  还原先民依海而居的场景

  昨天才开馆的博物馆内,人气最旺的当属北仑史迹陈列馆。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栖息的足迹。在这,能看到北仑先民依海而居的场景。

  位于北仑拆桥沙溪村蛇山的沙溪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4500年至6000年,这是目前发现的北仑一带最早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存。

  琉璃制品是舶来品。馆内展出的琉璃珠,出土于北仑霞浦陈华汉墓,是北仑汉代先民与海外进行贸易活动的证明。

  到了宋朝,制盐业、渔业在北仑成形,馆内也形象的用微缩场景进行了还原。

  现场解说员还特别提到了陈列的五代璎珞窑,俗称“馒头窑”,时代定在五代吴越国时期。窑址的填土中包含了大量砖、瓦,明确了他们作为砖瓦窑的用途,这也是宁波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砖瓦窑。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港口博物馆的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上午9点至下午5点,不过一般下午4以后就禁止入内了。中国港口历史陈列馆、现代港口知识陈列馆、北仑史迹陈列馆和“水下考古在中国”馆是免费开放的,港口科学探索馆和数字海洋体验馆需要收取每人30元的门票。

  “阿拉宁波是座港城,宁波人对港口有很特殊的感情。”开开馆第一天,家住北仑小港街道的姜先生就带着5岁的女儿来参观,“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港口博物馆免费参观,真是太好了,以后我有空就会带孩子来。”

标签: 港口博物馆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