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泉一幼儿园6名幼儿误食药品中毒 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2014年10月20日 09:33:02 来源: 丽水网 徐刘杰 庄啸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熊孩子”将像糖果的精神病药“氯氮平”带到幼儿园被小伙伴们分食,龙泉一幼儿园6名幼儿昨误食药品中毒孩子们正逐渐恢复意识但仍未脱离危险,管好家庭用药还须警钟长鸣。



医生正在为孩子们洗胃催吐

  “熊孩子”偷偷将家长的精神病药带到幼儿园,小伙伴们以为是糖果,分食后导致昏睡不醒。昨天,龙泉河星幼儿园的这6名昏睡不醒的5岁幼儿被紧急转送到市中心医院急救,截止发稿时,孩子们仍未脱离危险期。

  午饭前几名幼儿昏昏欲睡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市中心医院急诊室时,见到了出事的6名孩子,这6名孩子2人为男孩4人为女孩,正躺在各自的病床上昏睡,不时从口中吐出一些呕吐物。

  现场的医生告诉记者,孩子们送到医院后,他们立即对他们进行了洗胃和催吐。在忙碌的急诊室内,一群家长守在孩子身旁愁眉不展,心忧孩子的身体。

  原来事情发生在昨天中午11时许,龙泉河星幼儿园的孩子们正要吃午饭,一大群孩子叽叽喳喳,兴奋地等着吃午餐。

  此时,幼儿园中班有几名孩子却兴致全无,孩子们告诉老师很想睡觉。起初老师没当回事,没料不到一会儿,几名孩子便昏昏沉沉快睡着了。发现孩子身体不舒服,老师连忙通知了孩子的家长。

  相继送到医院的有6名孩子

  6名孩子中,小女孩萌萌(化名)的家长胡先生在接到老师的电话后,赶紧到学校把孩子接回了家。“起初不明所以,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检查了一番发现也不是发烧。”胡先生说,在家里呆了一会后,发现孩子饭也不吃,就是要睡觉,不放心的他急忙将孩子送到了龙泉人民医院。

  龙泉河星幼儿园先后共有6名幼儿被送到医院,孩子们症状一致。经过一番治疗,孩子们病症仍未好转,且越发嗜睡,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家长们将孩子转到了市中心医院。

  事故因误食同学带来的精神病药

  孩子们嗜睡不醒究竟是怎么了?刚送到医院时,医生初步检查判断,应该是孩子吃了什么东西的缘故,但具体原因却不清楚。

  对此,龙泉市教育局和龙泉河星幼儿园都十分重视,连忙着手调查孩子出事的真正原因。

  “经过一番调查,排除了食物中毒和人为故意的情况。”龙泉教育局副局长赵永长告诉记者,最终在6名孩子的教室里,幼儿园老师发现了一瓶名为“氯氮平”的药物。

  在询问之下,才得知原来该药物是班上一名小男孩家长长期服用的。昨天早上,这名“熊孩子”偷偷把家长吃的“氯氮平”药装到书包带到了幼儿园,因为该药品的外观和孩子吃的一种糖果很像,所以相互间传递误食了,而那名带药到幼儿园的“熊孩子”自己却没有食用。

  “一整瓶共100颗药丸,被发现时只剩下了40多颗,可能有50多颗药丸被误食。”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晟告诉记者,氯氮平药片是一种抗精神病药物,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药物中毒有意识障碍、昏迷、低血压、呼吸抑制或衰竭、休克等症状,孩子误食后,对其脑部、呼吸中枢、血压都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经过洗胃和催吐后,目前医院采取导泻、利尿的手段进一步将孩子体内的药物排出。截至昨晚8时许,6名幼儿中有两人病情好转,意识有所恢复。不过刘晟表示,该药物吸收较慢,很可能会进一步吸收导致病发,脱离危险期,还需要一定时间。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潜丽俊处了解到,6个孩子目前已逐渐恢复意识,但仍未脱离危险期。

  新闻链接:管好家庭用药还须警钟长鸣

  如何防止孩子药物中毒的伤害呢?

  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晟给广大家长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首先防患于未然,有孩子的家庭,应当妥善保存所有药品,应放在高处或加锁保管。不管是药片还是维生素胶囊,切勿把它们遗留在饭桌或茶几上,有时你会因为几分钟的疏忽,便让孩子“有机可乘”。

  2、哄孩子吃药切勿说是吃糖果。告诉孩子,药品不是糖果,只有在生病时才可以服用,且不可多吃,并解释多吃会发生哪些不良后果。

  3、如果孩子真的误服了药物,切莫惊慌失措,更不要指责打骂孩子,否则孩子哭闹,更不利于说清真相。家长应牢记四个处理原则:迅速排出,减少吸收,及时解毒,对症治疗,初步应急处理可进行催吐。

  4、尽快就医,同时不要忘了把孩子误服的药物以及呕吐物的“样品”随身携带,以协助医生的诊断治疗。

标签: 儿童|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