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四年破案2.9万起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聚焦通讯网络诈骗
2014年10月20日 21:37: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2011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不间断开展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专项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2.9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4名,摧毁犯罪团伙498个,并通过采取当面劝阻和冻结账户等措施,分别挽回7824人3.14亿余元和2985个账户3.26亿余元的损失。

座谈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上升的势头迅猛,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天在浙江省政协联合浙江在线网络直播的省政协“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省有关领导、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机构、有关单位、市民网友代表就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开展了深入探讨,积极就打击和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畅所欲言。

  本次网络直播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密切关注,截至本次活动结束,累计有11.7万人次点击访问了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直播页面。

  提案人建言“多破案不如少发案”

  近年来,我省刑事犯罪总量趋于平稳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犯罪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通讯和互联网为媒介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却逆势上扬,建设打击和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长效机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的提案《建设高效智能可持续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统》也被列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重点提案。

  张泽熙目前正在带领团队开发建设高效智能可持续的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系统,此前针对通讯(网络)诈骗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召集大批专家参与其中。

  张泽熙今天在座谈会中指出,该提案办理工作针对性非常强。通讯网络犯罪多发易发,而破难、追难,公安厅在办理过程当中坚持“多破案不如少发案”的理念,非常值得肯定。

  张泽熙还提出,随着犯罪手段的不断变化,如何建立一个防范诈骗的长效技术平台是更加艰巨的任务。他希望,浙江省在电信网络防诈骗工作中能够走在全国的前列。

  省委常委、省公安厅长刘力伟认为,通讯(网络)诈骗是当前我省乃至全国最为突出的一种犯罪形态,该提案着眼于这一民生问题,着眼于这类犯罪的打击防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案,也与当前我们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高度切合。

  委员市民网友热议防范措施

  “期待这件事情持之以恒,盼望这件事情举一反三。”省政协委员,浙江在线总编辑、总经理李仁国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我妈妈上过当,老太太退休工资积累很多年,十几万也被骗走了。”谈起亲人的受害经历,省政协委员李越伦依然颇为痛心。悉心聆听了提案办理情况介绍后他说,就提案办理具体的措施和提案的内容而言,组织非常有序,措施也有力,成效也很明显,非常令人满意。

  省政协委员兰兰也介绍了自己遭遇诈骗的曲折经历,对方以偷用了工业电费为由,要求缴纳罚款,并声称事发地点在福建。兰兰本人恰巧曾前往福建,险些听信的对方的欺骗。“一个应该也算有见识的人,竟然还被一个电话骗得团团转,让我觉得很可笑”兰兰说,这样的提案办理力度,相信今后能够极大改变诈骗活动猖獗的形势,值得期待。

  目前手机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在这种情况下,通讯运营商企业有没有一种制定针对移动支付平台行业规范?市民代表俞舒馨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她在座谈中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信息安全相关负责人孙红说,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终端来进行支付活动,通讯企业有责任做好支付环节的安全环境的保障,也会采用相关的先进支付技术和安全保障手段,来为大家提供安全性高的产品。

  深入打击有效遏制诈骗犯罪

  据提案主办单位省公安厅的常务副厅长洪巨平介绍,2011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不间断开展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专项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2.9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4名,摧毁犯罪团伙498个,并通过采取当面劝阻和冻结账户等措施,分别挽回7824人3.14亿余元和2985个账户3.26亿余元的损失。

  浙江银监局副局长龚明华在解答网友冯洁靖提问时也说,目前金融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在转账、汇款这些环节有效防止客户上当受骗。同时金融监管部门还联合公安部门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账户资金的紧急查询、冻结的工作机制,这一机制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四大国有银行建立后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还将延伸到所有的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和公安部门共同研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专线,建立更加快捷、迅速的网络查询冻结的机制。

  此外,通过健全堵截非法资金流转的奖励机制,也提高了金融从业行业人员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积极性。仅湖州银行系统近年来就成功阻止通讯(网络)诈骗案件31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26.8万元,为此奖励员工185人次31.8万元。

  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在今天的交流中说,关心、关注打防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人特别多,可以说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都有责任去防范和宣传,要做到“深入人心、人人皆知”,有效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以遏制和减少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重点提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