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79岁的楼长胡之均:最关注的是身边的环境问题
2014年10月21日 06:5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包晓敏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包晓敏)2014年,再寻“最美江东人”已经启动。如果曾有一刻,您被某个人某件事感动,欢迎讲述给@钱报宁波城事,“最美江东人”或许就在您的身边。

  目前,已经有不少热心市民通过微博微信,推荐了他们眼中的平凡事、非凡美。

  这些被推荐的“最美江东人”,有的兢兢业业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似一颗“螺丝钉”,却撑起一片天;有的默默无闻奉献在他人的困境中,竭尽全力,带去永恒的温暖……

  在被推选的名单中,钱报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楼长。他住在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年届耄耋,却仍然活跃在社区工作的第一线,在环保宣传上更是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他是小区里公认的热心楼长,也是当之无愧的“环保之星”。他,叫胡之均。

  【平凡人】

  小区里最年长的楼长

  当记者昨天找到这位老人时,吃了一惊。眼前的这位老人家,眼神明亮,步履稳健,一头银发打理得井井有条,显得格外干练。这矍铄的精神头,哪里像是一位79岁的老人!

  和大多数上了年纪的人一样,胡之均的一天是从晨练开始的。不同的是,在一片打太极拳的街坊里,只有他坚持在做广播操。“大概是职业习惯吧。做了十几年了,改不过来了。”老人说。退休前,胡之均是一位中学教师,在市第八中学教授体育。

  2000年,在大家推举下,已经退休的胡之均高票当选了小区楼长。虽说是楼长,做的却是些鸡毛蒜皮的事,邻里之间有纠纷了,楼长得负责调解;哪家的水表、电表有故障了,要他去联系居委会……这些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精力。

  “街里街坊,有什么麻烦事都找我,连轴转。有时候弄得挺晚,不是老伴催我,我都没注意到已经夜里12点了。”十四年的楼长生涯,虽然忙碌,但也让他感受到一份别样的满足。

  另外,他还主动包揽了小区里的墙报和黑板报,胡之均家里订了不少的报纸杂志,这些素材都是他在阅读各类刊物时积攒的。

  从胡之均家出来,往前走100米,就是小区的黑板报。新一期的黑板报刚出完不久。大家路过时,总会驻足读上一会。小区里的黑板报,他已经坚持办了1年多了。这些板报的内容,都是和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也是他最为关心的话题。

  【非凡美】

  楼道里的环保专家

  胡之均家的厨房不到10平米。窄窄的走道上,却摆着好几个垃圾袋,里面放着不同的垃圾。他说,这些垃圾的种类不同,所以要分类放置。

  去年,划船社区向居民们提出了一项新要求——垃圾分类。希望大家能主动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区分袋装,便于处理。胡之均用自己的行动在支持。

  书房里,老人原先用来看报练字的书桌上,现在摆着一叠垃圾袋。这是社区让楼长转交各位居民的。胡之均正在伏案书写。他要在这些垃圾袋上一一写上户主们的楼牌号。

  “这招是从网上学来的,叫‘实名制’。”胡之均边写边说,有了编号,街坊在分类时会更加用心。他还计划着弄个评比,表扬楼道里垃圾分类最用心的一家。

  对于许多住户来说,“垃圾分类”的确还是个新名词。他们并不清楚怎么区分垃圾的种类。胡之均一拍脑袋,想出了个好办法。他告诉大家,发挥想象力,假装家里“养”了一头猪。在分类时,想一想家里“养”的猪。如果是它能吃的,那就属于厨余垃圾。这个方法挺有效,有了参照,区分垃圾的准确度高了不少

  【关于梦想】

  环保于他,是种生活状态

  胡之均说,刚退休时,他关注更多的还是有关体育、健康等话题。接触环保宣传工作,是在接手楼长工作后。“一方面,工作中了解得多了。另一方面,宁波的环境的确在恶化。这一点,我们大家都有切身感受。”

  尽管关注内容有所不同,但是他认为自己的出发点没变。“现在关注的,是我们的生活环境。我认为,环境变好了,我们的身体自然会更好!”胡之均说,保护好环境,对于每个人的事业和生活都是大有裨益。因此,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人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

  自从他当上楼长后,社区没少颁奖。这不仅是对他平时工作的肯定,同时也鼓励他继续宣传环保。在他的家里,有着各式各样的奖状,仔细一看,这些奖状都少了外层那光鲜的木质封面,大多数仅是一张薄薄的纸。

  胡之均说,是自己主动提出,要求去掉那些封面。“有封面虽然美观,但是仔细想想,不也是在浪费资源吗?如果一定要发奖状,那还是直接发纸吧。”

  在胡之均的生活中,保护环境,并不是一件只停留在口头上的话题,而是真正身体力行的生活状态。

标签: 环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