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用湿巾擦手后吃东西等于吃毒 专家表示这有一定依据
2014年10月21日 09:43:50 来源: 丽水网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如今有不少市民会使用湿巾,因为在外出不方便洗手时,这可是十分便捷的清洁“工具”,同时大多湿巾在清洁的同时都标有了杀菌消毒的作用,那么湿巾擦手真的能保证卫生吗?网上就有传言说:“湿巾含有低毒化学溶剂‘丙二醇’,用湿巾擦手后吃东西,有毒物质会随着肠道进入人体,就相当于在吃毒。”这是真的吗?

  针对市民使用湿巾是否放心,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市民:(我是看到您拿湿巾给孩子擦嘴,不会担心安全问题么?)没有,都没出现过(问题)。

  刘女士:会,因为小孩擦完手之后,他又会摸到嘴,或者拿东西吃,买湿巾的时候也会买儿童专用的。就是比一般的不知道成分上会不会好一些。

  刘女士告诉我们,她的孩子刚学会走路,经常都是要借助一些物体支撑,好奇心很强的小家伙也是这里抓抓那里摸摸的,两只小手就得时不时的清洁一番,以免脏手塞进嘴里去。然而外出带水洗手可不现实,所以,湿巾便成了他们这些妈妈们的必备之品。

  随后,记者在超市的湿巾专柜看到,湿巾在功能、香型、适用人群等方面都有详细的区分,有的是婴幼儿专用,有的是手口专用,有的还可以清洁电器屏幕。但记者发现,大多数的湿巾成分中含有丙二醇,而没有标注含丙二醇的湿巾,也同样含有其他含毒性消毒防腐化学制剂,如“苄索氯铵”等。那么这丙二醇又是什么,让发帖的网友认为是相当于吃毒呢?

  丽水学院化学老师严国兵:在纸巾当中,它主要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保湿,第二个它有杀菌的作用。

  严老师告诉我们,丙二醇是一种无色黏稠稳定的吸水性液体,几乎无味无臭、易燃,属低毒的化学制剂,由于毒性低,作为一种有机溶剂,用途十分广泛,不但在湿巾中使用,在食品工业中也用作香料、食用色素的溶剂。

  丽水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卢淑娇:湿巾里面含有一种丙二醇物质,对皮肤会具有一定的刺激,比如说现在气候比较干燥了,有时候湿巾擦了以后,会对皮脂膜有一个破坏作用。

  卢医生告诉我们,如果使用的湿巾、化妆品等物品添加丙二醇的剂量符合限定标准的话,刺激性不大,通常是可以放心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皮肤娇嫩,使用含丙二醇的湿巾对皮肤刺激性则会大一些,所以儿童是需要稀释再进行使用的。

  丽水学院化学老师严国兵:擦过之后,感觉到手上还是冰凉的,它在手上的挥发性相对来说,可能要过几分钟才能挥发掉,这主要是由于它沸点相对来说稍微高一点。

  丽水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卢淑娇:有些小孩子擦了手以后,最好不要用手抓东西吃,不然的话可能会有一定的隐患。

  卢医生告诉我们,使用湿巾擦手之后再吃东西,残留在手上的丙二醇是会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它会堆积在体内,削弱免疫系统等,建议使用含丙二醇的湿巾擦手后让丙二醇挥发一段时间再吃东西。所以“用湿巾擦手后吃东西等于吃毒”的说法有一定道理。

标签: 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