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生调查: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大战”①
打车软件“火拼”升级 记者体验“私家专车服务”
2014年10月22日 19:36: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佳
【摘要】 继年初“补贴大战”后,杭州市场的几款打车软件再度“火拼”,相继打出“私家豪车”、“专车服务”抢客户、占市场,甚至连奔驰、宝马、特斯拉等豪车也加入这次“专车服务大战”。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佳)   继年初的“补贴大战”后,杭州市场的几款打车软件近日再度“火拼”,相继打出“私家豪车”、“专车服务”等旗号抢客户、占市场,甚至连奥迪、奔驰、宝马、特斯拉等豪车也加入这次“专车服务大战”。

  不知从今年何时开始,快的、滴滴,还有一家美国公司Uber(优步)等,不约而同瞄上“私家服务”和高档车接送的市场。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对此次“专车服务大战”展开调查,采访多位体验过“专车服务”的网友,并亲自用打车软件实测“私家专车”。

软件提示服务车辆为别克GL8

  “专车”与私家车一模一样  诸多服务项目只是传说

  10月21日下午2点,浙江在线记者在浙江日报社附近打开滴滴打车的专车界面,输入目的地“汽车北站”,界面显示预计费用为60元。大约10秒钟后,有司机成功抢单,打车界面也更新为司机信息、车型、即时位置以及预计到达时间等。

  随即,司机来电确认记者所在的位置,并约好见面的大致时间也具体地点。5分钟后,一辆别克GL8商务车停到记者前面。如果不是提前与司机确认车牌,谁也不会想到这辆外观和内饰与私家车没任何区别的别克,就是记者正在等待的“专车”。

  待记者上车坐好,司机毕师傅点击他手机软件界面开始计价,记者的手机软件界面也转换成到地图界面,同时有小窗即时更新打车费用和行驶里程。

  返程,记者通过快的“一号专车”软件预约到一辆大众途安,记者坐上这辆与普通私家车没有任何明显差别的“专车”,马上就有短信提示中国人寿财险的保险已生效,司机随即递上一瓶矿泉水。

  另一路浙江在线记者体验优步打车,但体验感受同样是差强人意。21日傍晚,记者在宝善桥附近预约到一辆特斯拉赶往钱江新城。等车时间同样很短,但上车后,司机除了提醒记者可以拿瓶矿泉水喝以外,并没有所谓的“管家式服务”,可能是快到晚饭时间的缘故,司机在路上一个劲儿地用手机联络饭局。

  尽管在软件服务评价里以及网上的传闻中都提到过“为乘客开门、关门,戴白手套、到达目的地说再见”等要求,但记者的几次体验中,都没享受到这些服务。

车辆外形和私家车一样

  享受“专车”要多花钱  打车结束不能马上拿发票

  根据浙江在线记者以往的打车经验,从浙江日报社到汽车北站打车需要大约28元左右,如果不使用优惠券,享受“专车”服务至少多付出将近一倍甚至更多的金钱,即便是优步软件中公益拼车项目“人民优步”,收费也在21到28元。

  昨天,记者用滴滴打车的专车服务预约“专车”,起步费17元,里程费(13.7公里,期间多绕了一段路)53.4元和低速费(9分钟)9元,除去优惠券,实际花费54元。

  返程时,记者通过“一号专车”预约到的大众途安,返回浙江日报社行驶8公里,里程费23.2元,加上起步费15元和用时费(26分钟)13元,共计51.2元。除去优惠券省掉的费用,实际花费21.2元。

  而按照“一号专车”的价格分档,以浙江日报到杭州汽车北站为例,一号专车的智选型专车预计费用为56元,商务型专车(包括此前提到的别克GL8商务车)预计费用为95元,豪华型专车预计费用102元,比平时打车28元费用贵了不少。就算现在每个单子能使用30元的抵价券,优惠价中除了智选型专车与普通打车费用相当外,要坐商务型专车、豪华型专车,还需花费2.3倍、2.6倍的价格。

  如果用优步打车软件预约特斯拉、奥迪A6等豪车,从浙江日报社到杭州汽车北站收费为59-74元,普通车收费为34到42元,“人民优步”(公益拼车)收费为21到28元。

  记者在体验中遇到同样的问题:现场无法拿到发票,且如果乘客不问,他们并不会主动介绍索取发票的方法。在体验中,记者表示需要发票报销,但司机均表示无法当场开具,只能在打车软件上填写地址等信息,事后邮寄到指定地址,而且只有满200元才可以包邮费。

不同车型价格不同

  有人点赞有人吐槽  杭州网友体验“专车”感受多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软件预约专车服务,都是一个模式:软件开发方提供叫车服务,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劳务公司提供司机。在杭州,不少网友都第一次尝鲜使用了专车服务,采访中,他们谈了自己的实际体验,认为“专车”确实便利,但也有不少地方需要改善。

  前两天,杭州白领小夏在叶青兜路预约“专车”到益乐新村。“到目的地后,显示总价41元,这比原先系统预计的价格贵了近10元,使用30元抵用券后我支付了11元。总体来说还是划算的,但如果没有抵用券,我想我是舍不得用专车的。”小夏说。

  市民王先生使用打车软件已经一年多。他体验的感受,专车应该为乘客提供更多方便。“使用30元抵价券以后价格还是能接受的,但来接我的是辆六七万元的国产车,并非宣传里提到的丰田、本田等中档车甚至豪车。另外司机也并没有告诉我不能开50元金以下发票。”

  打车软件推出“私家专车服务”后,“专车”司机与普通出租车司机又如何看待这次“大战”?浙江在线将继续跟进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打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