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新添80公里公交专用道 明起公述民评问政交通
2014年10月23日 06:5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崇远 孙燕 徐建国 王加红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孙燕 徐建国 实习生 王加红)杭州“公述民评”第三场将于明晚电视直播,这次问政的主题是“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

  这场“公述民评”关注者众,原因无它——如何治堵,怎样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对于如今的杭州来说,几乎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路上的一点点变化,都会像蝴蝶扇动翅膀,掀起这座城市交通的连锁反应——这段时间,就有很多市民和粉丝通过本报96068新闻热线及Let's go微信平台反映:杭州市区一下子多出了不少新的公交专用道,这些公交专用道有的设在单向二车道的道路上,让原本繁忙的道路堵上加堵。他们想托记者问一问:公交专用道的漆画是如何论证的?这到底是治堵还是添堵?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几条主干道上进行了实地体验,发现公交专用道设置后,有的道路拥堵确实更厉害了,而有的公交专用道却是形同虚设。

  刚设了公交专用道

  车子就堵上了

  文晖大桥

  ●体验点:东新路文晖路口

  对于阮先生来说,每天早上去上班经过东新路文晖路口,都是极其痛苦的经历。

  在他看来,没有一天不堵的,北往西右拐弯,一个绿灯就走不了几辆车。“这都是因为路口四侧马路都刚刚新增了公交专用道的缘故。文晖路、东新路本来流量就很大了,公交专用道一设,哪里还走得动,光光这个路口,就要耗上10多分钟时间。”

  昨天早上8点10分左右,钱江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南往北的车子已经排到了绍兴路上方的跨线桥,东往西则一直排在了文晖大桥桥面上。交叉口上,东往西明明是绿灯,可车子根本就过不去。相比东往西的小车长队,公交专用道上却是空荡荡的。司机小陈气愤地说,这公交专用道设得不合理,这还让不让人开车了。

  ●体验点:庆春立交桥东往西

  庆春路新塘路口至环城西路口的公交专用道也是新增的,连同庆春立交也漆画上了。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庆春立交东往西只有两个车道。

  早上8点40分,记者开车东往西上了庆春立交,可上去没多久,就被堵在桥上了。而且,两个车道都排起了长队,包括其中的一个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排队,自然不是因为公交车来得太集中了,而是因为其他社会车辆都纷纷挤了上去。

  解放路浙医二院门口单向三车道,这里新设的公交专用道同样有些“名存实亡”。

  昨天早上,钱江晚报记者发现,总会有接送病人的小车打着双跳灯停医院门口的公交专用道上,公交车无奈只能挤到其他车道上继续往前开,结果反而堵上加堵,一时间喇叭声此起彼伏。

  公交司机吐苦水:

  专用道不专用,速度有时比不设还慢

  新增的公交专用道,让私家车主感觉是越来越难走了。那么,公交司机有没有觉得松了口气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司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增加公交专用道,能让公交快起来,肯定是有利的,像延安路上,平海路的口子一过,一个公交专用道,一个普通车道,如果算得好,这个绿灯到那个绿灯,肯定能通过,但是私家车就不一定了。

  但有时公交专用道并不能真正地专用起来。这样一来,比没设时可能开得更慢。比如儿保到延安新村那段,经常有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公交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开外面,这一进一出,肯定要慢。

  如果是两车道,一条是普通车道,一条划了公交专用道,专用道被占,有的甚至可能变成了“停车场”。公交车只能开到普通车道上来,这不仅让公交车快不起来,还会造成唯一的一条普通车道更加拥堵,而前面一段专用道可能是空的,如果不划专用道,社会车辆还能走这条道,划起来后,社会车辆没法进,都挤在普通车道上,对道路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治堵办回应:

  新增专用道

  经过多部门研究

  后续问题将跟进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杭州主城区原有公交专用道190公里(双向),今年按计划新增80公里,如今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总计达270公里。

  这些公交专用道,漆画在15条城市主干道上,包括庆春路、解放路、中河路、文晖路等,漆画的道路包括单向两车道的。

  城市道路本来就不宽,公交专用道布点主干道,有没有经过科学的论证?这几天路上的堵情相关部门又有没有注意到?

  杭州市治堵办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交警、交通、公交等多个部门研究过的,对流量也是做过调查的。

  “新增公交专用道,设在车都没有的地方,肯定没有意义。”他说,公交专用道从一开始就考虑布点在城市主干道,公交车流量大的地方。当然,公交专用道设了以后,还有很多后续问题要跟进,比如线路调整、专用道管理等。今后,对这些问题会继续深化和完善。“同时对市民的反馈意见,我们也会认真研究。”

  杭州交警部门则表示,现有的公交专用道(除逆向公交专用道外)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实现了常规性的双休日对外开放。而单向2车道的公交专用道,私家车等其他社会车辆除早晚高峰外,还是可以通行的。

  据了解,城市治堵,提高公交分担率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省里对各地市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是有一定考核任务的——

  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是,宁波已有79公里公交专用道,今年将新增80公里,达159公里。温州完成今年计划后,则会达到100公里左右。

  公共决策

  需关注参与者的感受

  在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杨建华看来,杭州市一直在探索公交先行、公交优先,而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理念和出发点是好的,探索也是值得肯定的。

  但问题是,我们在之前公交专用道的基础上,有没有对它进行过一个很好的评估。实行下来,居民是不是普遍感到公交更快了?是不是普遍感到坐公交车出行更方便了?

  “我想任何一项公共政策、决策,可能都先需要一系列的科学程序。首先要对前面的做法做一个很好的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再制定接下来的步骤。比如公交专用道在杭州试行的效果究竟如何,开辟了公交专用道后,是不是造成道路资源更稀缺了?”

  杨建华认为,要征询道路参与者认知、感受怎样,而不是由这项决策的制定者提出来后就加以实施,应该更多地听取私家车主、普通行人、公交司机、公交乘客等的意见,然后进行决策。这才能更加科学,更合乎实际情况。

  “我们的实际情况是道路资源还没有很好地扩充,因为建设地铁,很多主干道在搞地铁建设,占用了很多资源,所以现在早晚高峰杭州市的道路非常拥堵。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是不是为了一个理念、一个规定的目标,匆忙推行这个决策,这点还可以商榷、讨论。”

标签: 公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