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治堵头脑风暴 国内外专家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
2014年10月23日 21:1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摘要】 会上,来自北京和伦敦的专家建议,杭州可以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施行错时上下班等措施。专家表示,这两项治堵策略还在理论研究阶段,要不要实施还得看决策者。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杭州在治堵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久了,但效果差强人意。今天上午,国内外专家齐聚杭州进行头脑风暴,继续研究治理城市拥堵的策略。

  会上,来自北京和伦敦的专家建议,杭州可以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施行错时上下班等措施。专家表示,这两项治堵策略还在理论研究阶段,要不要实施还得看决策者。

  交通运输部专家:杭城交通拥堵不断恶化

  在过去三个月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徐梅等,对杭州交通拥堵治理现状进行了分析。研讨会上,陈徐梅做了关于杭州“治堵策略”的研究报告。

  《杭州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策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说,杭州交通拥堵目前呈现出不断恶化的态势。

  根据主要道路的行程速度数据,2013年上半年杭州早高峰主要道路平均行程速度为19.9千米/小时,晚高峰主要道路平均行程速度为17.2千米/小时,全天主要道路平均行程速度为23.7千米/小时,较2012年末分别下降了7.4%、6.5%、7.1%。

  陈徐梅副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到,杭城核心区主要道路拥堵尤为严重,路网拥堵指数达到7.4(8.0为严重拥堵),拥堵里程达到155千米,大部分道路都处于车辆缓慢通行状态。

  她还说,目前杭州交通拥堵不仅局限在早晚高峰,已呈现出向全天时长蔓延的趋势,多数路段严重拥堵时间在3小时以上。另外,拥堵范围正由“点拥堵”、“线拥堵”向全路网的“面拥堵”发展。

  专家讨论一:错时上下班措施能否实行?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交通管理方面谈了4个治堵措施,包括车辆保有量管理、车牌限行、错时上下班和道路交通拥堵收费,其中前两个已在杭州实施。

  对于“错时上下班”,陈徐梅拿自己举了个例子。她说,生活和工作被北京市北三环的她,如果每天早上7点出门,到工作单位只需20分钟,一旦晚半小时出门,花在路上的时间会超过一小时。

  其实,错时上下班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大中城市普遍采用的办法,是被公认和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的一种方法。目前,我国北京、广州等城市已开始应用。

  错时上下班制度能否在杭州推行?对此,陈徐梅表示,据她调查,杭州已有单位、地段在局部实行“不同岗位的同事错峰上下班”的办法。至于能否在杭州全市推行,她说还得看决策部门的态度。

  对于在杭州施行错时上下班制度,专家们给出了建议:在遇到节假日、重大活动、旅游高峰季错时。专家认为,就算是在普通日子,交通管理部门也可以尽量提醒市民错时上下班,靠市民自觉性来减缓拥堵。

  记者观察发现,身边一些同事在下班晚高峰时间并不急于开车上路,常常会等个半小时左右再出发,已经在按照自己的作息实践“错时上下班”了。

  专家讨论二:可否收取“交通拥堵费”治堵

  通过收取“交通拥堵费”来治堵,这类观点曾在媒体报道中出现过。今天的研讨会上,伦敦市市长的交通顾问、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彼得•琼斯也讲到了。德国国际合作公司项目经理丹尼尔•博格达也谈了国外的经验。

  伦敦市2003年2月开始对工作日7至14时,市中心约22平方公里的街区组成的内环封闭区域实施拥堵收费。收费后,该区域车辆减少了16%,车辆平均速度由原来的26公里/时提高到35公里/时,高峰时段的行车速度增加10%-20%。

  记者了解到,关于杭州市的“拥堵收费”目前仅限于专家们的研究阶段。杭州市治堵办常务副主任、杭州市建委总工程师陈茜今天向专家们抛出了问题:拥堵收费应该在城市交通发展的什么阶段施行,需要的什么样的支持?

  彼得、琼斯教授表示,伦敦施行交通拥堵收费后,进入收费区域的车辆减少了三分之一,但是后来又堵了,原因是行人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流混杂。所以,他认为交通拥堵收费只是单一措施,还需其他“组合拳”。彼得•琼斯没有明确回答陈茜的问题,但赞同他关于拥堵收费的这些思考。

  而陈徐梅在给杭州市的治堵建议之一就是“道路交通拥堵收费”。但她表示,“拥堵收费”只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杭州现在更重要的是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停车管理和改善交通布局等。她还认为,杭州西湖景区已经采取了限行措施,在此基础上可以尝试研究对进入景区的车辆收取“交通拥堵费”。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杭州治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