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直击宁波治超的“镇海样本” 来一辆查一辆
2014年10月24日 06:40: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祺 王健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孙祺 王健)史上,宁波治超从没有过如此大的力度。

  今年年初,宁波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公路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不仅要求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同时对超限超载实行源头上管理。同时,全市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市、县两级综合治超队伍。

  有数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全市已查处违法超限车辆7018辆,卸载货物113368吨,罚款1630万元,处理非法改装车477辆,非现场处罚案件数达107件。

  其中,镇海区是查获超载车辆最多的区域,已累计查处违规超限车辆1082辆,居全市首位。

  而今,在宁波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24小时的不间断打击,形成了“卡上查、点上测,路上巡、面上堵”的治超网络。在这方面,镇海尤为突出。

  为此,笔者多次深入镇海,为您解析宁波治超的“镇海样本”。

  现场直击《《《《《《《《

  超限超载车露头一辆,查处一辆

  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打击

  “队长,前方LED屏显示有车超载。远远看去,后轮都被压扁了。”“立即跟上,叫停这辆车……”

  10月13日上午,在雄镇路上,几名执法人员快速拦停了一辆混凝土搅拌车。

  “你好,请出示证件,并跟我们到前方过磅。”

  经称重,这辆车总重29.9吨,车身重15.1吨,核载9.7吨,超重5.1吨,超出核载50%多。

  随后,执法人员将车带至附近工地,卸载了超载混凝土,并对车主作出相应的教育、处罚后放行。整个执法过程,迅速而连贯,一气呵成,中间没有半点纰漏。

  镇海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大队长、镇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麻珍德说,这样的联合执法行动,在镇海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根据市治超办的统一部署,镇海先后两次开展“铁腕”治超专项行动。3月18日—3月20日,“铁腕一号”治超,重点整治矿石料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兼顾查处其他超限违法车辆,共查获违法超限车18辆。5月19日—5月29日,“铁腕二号”治超,以宁波绕城高速临江收费站、蛟川收费站两个固定治超站点为依托,重点打击四轴以上、车货总重55吨以上的超限车辆,共检测399辆车,累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74辆,卸载货物1928.6吨。

  镇海在治超行动中,已在摸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这已走在其他县市区前面。

  为此,宁波市治超办主任、市交委副主任、市公路局局长梁成初曾多次带队到镇海考察;另外,来自北仑、慈溪等地治超办也多次派人到镇海来学习取经。

  镇海在治超行动中的一些新做法、新举措,为全市下一步治超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解析“镇海治超样本”《《《《《《《《

  镇海治超,为什么做得好?

  一、有基础,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早在2005年,治超在全国也才刚开始,镇海就已经有动作了。

  2005年6月,全国开展治超行动,镇海召集公路路政、公管、交警联合上路执法。多部门联合治超,这在当时也是少有的。

  这场联合执法,镇海一共检测车辆964车次,查获“双超”(超限超载)车717辆次,现场就对467辆车进行卸载,对572辆情节严重的车辆进行了处罚,有效地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

  当年镇海在这场治超行动中,实现了“零投诉”。为此,镇海区公路管理段、公路运输管理所,还被评为市治超工作先进集体。

  在镇海,治超一直受到当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今,为了保证联合执法的正常运转,当地政府每年财政安排800万元左右用于治超。

  二、有一支敢打、敢拼的联合执法队伍

  在镇海海天路32号,有一幢独立的办公大楼,驻扎在这里的是一支联合执法队伍。牵头单位是交警,组成单位有路政、运管、城管等部门。

  这家单位叫镇海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既管城市道路安全,也管公路交通安全。这里有独立的办公区、有完整的工作制度、有统一作息、执勤的队伍。

  2011年4月20日,这家单位成立时,主要职能是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监管,确保安全运输。事实上,镇海的这支队伍,当时也起到了对大型运输车辆超载超限的监管。在宁波,这是首个对超载超限建立联合执法的地区。当时,镇海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成立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配套实行定点运输,与全国治超工作相结合,也成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的一大亮点。

  三、现场联合执法常态化

  2014年,全市动员治超,镇海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启动两套模式,危化品安全监管模式和治超模式,二合一。

  这里一共有来自4个部门的人,公安、路政、运管、城管部门各指派9名专职执法人员,共36人,外加一名大队长,共37名执法人员,另外还有130名协警。

  庞大的联合执法队伍,被分散成多个小组,每组20人,全天24小时在路面巡查,在各个卡点登记车辆,很快就实现了“卡上查、点上测,路上巡、面上堵”的局面。

  今年国庆期间,镇海联合治超没有丝毫松懈。国庆7天,全天24小时有执法人员在路上巡查,平均每天查处20辆超限超载车辆。

  在镇海,只要超载超限车辆上路,势必会被查到。

  四、建立了一套完整、长效的治超机制

  镇海区道路运输稽查大队副队长嵇文峰说,执法时,他们按照“联合执法、分块处理”的原则,严格落实路面严查严管工作机制,违法违规车辆一经查获,将当场移交相应职能部门处理。

  在建立治超长效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工作,加大治超力度上,镇海也下足了功夫。

  今年,镇海出台《镇海区关于加强道路车辆超限超载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案》,并展开代号为“雄镇一号”的“白加黑”“5+2”治超专项行动,以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为平台,通过整合各执法部门资源和各镇(街道)配合,形成覆盖全区道路网的路面执法监管体系。

  有数据统计,仅行动开展前五天,执法人员便查处60多辆货车。

  五、传统治超与科技治超的融合

  有数据统计,目前全市公路里程达10892公里,但全市仅有路政执法人员658名,靠“人海战术”、“单兵作战”、“守株待兔”的传统治超模式已难以为继,科技引领的治超理念成为主流共识。

  去年以来,大力推进科技治超和非现场执法,充分发挥了治超电子监控系统的预检功能作用,做到科学分析、准确研判、有的放矢。

  宁波市公路管路局副局长周静哉说,科技治超,全市各地“同织一张网”。这张“网”就是电子监控和路面称重的“天罗地网”,让非法超限超载车辆无处可逃。

  今年上半年,全市治超电子监控系统建设推进顺利,其中江北、慈溪各完成1套,镇海完成了2套。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将达到30多套。在科技治超上,镇海也一直走在前列。

标签: 超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