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东引水萧山枢纽竣工验收 舟山等缺水地区将用上钱塘江水
2014年10月24日 15:50: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10月24日上午,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通过引水闸、泵站建设引钱塘江河口原水向萧绍宁平原及舟山市补充工业和农业灌溉用水,并兼顾水环境改善;同时,与当地的水利设施联合调度,共同承担相关地区的排涝、工农业生产及环境用水任务。   
浙东引水工程示意图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通讯员 郑盈盈)今天上午,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合口的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据悉,萧山枢纽工程总投资4.027亿元,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其泵站、引水闸及外江两侧连接堤等建筑物的相应设计洪(潮)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泵站、引水闸校核标准为300年一遇。工程设计引水流量为每秒50立方米,多年平均引水量为8.9亿立方米,相应泵站设计流量为每秒50立方米,具有引水和排涝双重功能。

  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达地区之一,浙东地区水资源却相对紧缺。舟山市人均水资源仅为605立方米,萧绍宁平原人均水资源量约830立方米,也不及全省平均的二分之一。 》》》相关链接:舟山为什么水资源紧缺

  为缓解浙东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2003年,浙江启动了水资源战略配置重大工程——浙东引水工程。

  而作为浙东引水系统的龙头,萧山枢纽工程通过引水闸、泵站建设引钱塘江河口原水向萧绍宁平原及舟山市补充工业和农业灌溉用水,并兼顾水环境改善;同时,与当地的水利设施联合调度,共同承担相关地区的排涝、工农业生产及环境用水任务。

  浙江新闻+

  浙东引水工程概况

  浙东引水工程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曹娥江至宁波引水、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和新昌钦寸水库6项工程组成,引水线路总长度294千米,多年平均引水量8.9亿立方米,总投资80多亿元,是浙江有史以来跨流域最多、跨区域最广和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

  萧山枢纽工程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合口的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是浙东引水的龙头工程,设计引水流量为50立方米/秒,多年平均引水量为8.9亿立方米。2012年4月工程基本建成,具备通水条件;2012年12月通过全部单位工程验收。

  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位于曹娥江河口,是我国在河口地区建设的第一大闸,具有防潮(洪)、治涝、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综合效益。其中大闸净宽560米(28孔×20米),正常库容1.46亿立方米。2011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跨越绍兴、宁波两个地区,主要由取水枢纽和输水系统两部分组成。设计引水流量60立方米/秒,设计年引水量为4.2亿立方米;输水河道穿越上虞、余姚、慈溪三市,线路全长85公里。工程于2003年开工,目前工程已全线建成,具备通水条件。

  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跨越绍兴、宁波两个地区,取水口布置于大厍船闸上游,设计引水流量40立方米/秒,年引水量3.19亿立方米;引水线路穿越上虞、余姚城区至宁波境内,线路全长约92.6公里。工程目前处于项目建议书报审阶段。

  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跨越宁波市、舟山本岛两地,横穿之间的灰鳖洋海域,设计引水流量为2.8立方米/秒,多年平均引水量0.66亿立方米。2012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基本具备通水条件,预计2013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钦寸水库工程位于绍兴市新昌县境内,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为2.4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1.4亿立方米。工程于2011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处于建设期。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东引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