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舟山开源节流破解资源性缺水 "节水型社会"将迎水利部验收
2014年05月28日 16:27: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文 倪雁强/摄
【摘要】 舟山岛屿分散,陆域狭小,多是低丘低山地形,集水面积小,形不成较大径流,不能获得丰富的地下水补给,而且降水集中,大量雨水难以利用只能白白流到海里。

舟山市长周江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文 倪雁强/摄)今天下午,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十二场。

  台州市长张兵、舟山市长周江勇作客浙江在线,针对当前火热开展的“五水共治”工作进行网络访谈。

  周江勇坦言,舟山是我国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地区,人均水量仅707立方,只达到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3左右,全省人均水量的2/5。

  究其原因,主要是舟山岛屿分散,陆域狭小,多是低丘低山地形,集水面积小,形不成较大径流,不能获得丰富的地下水补给,而且降水集中,大量雨水难以利用只能白白流到海里。

  周江勇说,为了全面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强化供水保障力度,舟山立足实际,实施引水、拦水、造水、联水、节水、净水“六水联动”。

  “针对引水困难的边远海岛,在开展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及储水水窖建设的同时,加强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目前,菜园海水淡化一期、三期设施改造工程已完成,六横海水淡化二期、衢山海水淡化二期正抓紧实施。”周江勇说。

  为破解资源性缺水,除了“开源”,还有“节流”。周江勇介绍,近年来舟山完善节水管理政策体系、节水科技应用体系、节水管理指标体系、自备水管理体系以及节水宣传体系,同时进行雨水利用示范、屋顶收集、改造器具、一户一表、节水型载体创建、农业节水改造、工业节水改造等举措。

  全民节水,成效显著。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2年,在人口和经济总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舟山市用水总量变化不大,保持在1.24亿和1.4亿立方米之间,得到了较好控制;万元GDP用水量,从66立方米下降到16.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71立方米下降至18.9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7月,舟山被水利部确定为第四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2012年7月,舟山被确定为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市。今年6月份,舟山即将迎来水利部对舟山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终期验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