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长高铁昨完成拉通试验 11月试运行年内可开通运营
4小时到长沙 到江山只要67分钟
2014年10月28日 06:01: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燕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今年12月,杭州有望开通一条全新的高铁线路——杭长(杭州-长沙)高铁。

  杭州抵达长沙,预估将从现今最快的8小时15分,缩短到4小时左右(具体以铁路总公司公布的运行图为准)。

  昨天,杭长高铁杭州东至南昌西站完成了全线拉通试验。11月起,杭长高铁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运行试验期,预计年内将开通运营。

  昨天上午9点,钱江晚报记者登上了杭长高铁的检测车,体验了这条高铁线。

  时速300公里

  杯水不晃动

  检测车的外形与普通动车差不多,只是车身刷成了黄色,因此被铁路迷们称为“黄医生”。走进“黄医生”,车厢内没有普通动车的座椅,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检测仪器。每节车厢的功能都不相同,有的用作检测室,有的用作休息室,有的则布置成会议室。

  9点20分,检测车启动,工程师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面有忽高忽低的曲线图像。他们说,这就像在做体检,根据这些数据图像分析,最终会出一份体检报告。

  钱江晚报记者感觉,一开始列车的速度并不快,而七八分钟后,时速就接近了300公里/小时。可是放在桌上的一瓶水,却一点没有晃动。昨天列车的行进过程中,时速最高达到309公里,但记者完全没有感觉到摇晃。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项目副总工方兴说,杭长高铁轨道的技术标准达到了领先水平,比宁杭、杭甬的标准要高,因此乘客会感觉特别平稳。

  检测车全程无停靠,10点27分就到达了目的地江山站,全程67分钟。

  按照设计,杭长高铁浙江段沿线将设杭州东、杭州南、诸暨、义乌、金华、龙游、衢州和江山8个站。而整条高条线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长沙,穿过浙江、江西、湖南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3个省会和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新余、宜春和萍乡等7个地级市,及浙江绍兴、江西抚州、湖南株洲3个地级市所辖部分区县。

  线路全长931公里,其中浙江段境内293公里,江西段境内546公里,湖南段境内92公里。

  4小时到长沙

  年底走起

  “10月27日,是联调联试的最后一趟。”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张杨说,2010年6月,杭长高铁浙江段境内杭州东站至浙赣省界段线路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年底完成全线铺轨。今年7月起至10月下旬,杭州东站至南昌西站一直在进行联调联试。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检测数据表明,这条高铁试验过程中的轮轴横向力、减载率、脱轨系数等几项重要指标均达到了时速350公里设计标准的要求。年内,线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周红云说,杭长高铁浙江段建成通车后,不仅可以从杭州直达南昌、长沙,还可去广州等南方各城市,时间将大大缩短;待长沙至昆明高铁建成通车后,可实现沪昆高铁全线贯通,杭州等地旅客可快速直达昆明。

  接下来,杭长高铁浙江段杭州东至江山站还要进行通车前的运行试验。一切顺利的话,4小时到长沙吃香喝辣,年底就能走起了。

标签: 高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