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前三季出口增长10.2% 增幅为全国2倍
2014年10月28日 12:52: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稳中有升、转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处于中高速增长合理区间。”昨天,省政府新闻办的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给出这样的评语。

  7.4%,这样的GDP同比增速看起来与全国持平,但对于浙江,这个数字背后有更深的含义。浙江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78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升0.4和0.2个百分点。一位业内人士说,逐季回升,这表明浙江经济,成绩真不错,成长性也不错。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调速换档的新常态,浙江也是,平静的数据蕴含新的波澜——

  前三季,外贸活力扑面,出口增长10.2%,增幅是全国2倍

  三产脚步很快,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1.2%

  节能减排有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9%

  这就是当下的浙江经济新常态

  作为支柱,工业经济让我们看到了新力量。前三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29亿元,增长6.6%,其中9月份增长7.4%,为年内新高。更亮眼的是,前三季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9.8%,新产品产值增长21%。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8.7%和8.6%。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9%。

  可喜的三产,脚步很快。三产增加值12819亿元,增长8.4%,增速超过同期GDP,也超过一、二产,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1.2%。现代经济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和高耸的厂房,它离百姓生活本来就很近。

  新经济的引擎,开始发力。以阿里巴巴为首的浙江互联网经济已崛起,“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开掘已有收获,新的机会芝麻开门。同比去年,前三季规模以上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5%。

  外贸内需,活力扑面。前三季出口2032亿美元,增长10.2%,增幅高于全国(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51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增10.5%。跨境电商和电商换市正在收获中。网络零售达3796亿元,增长53.9%,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1.2%。

  再往上游看一看,经济脉搏的强劲,投资热度中可感知。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17139亿元,增长16%,其中民间投资占61.6%。房地产开发投资5272亿元,增长20.9%,但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2.3%。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8424亿元,新增存款4691亿元,同比少增2187亿元。请注意,这并不是浙江人存钱少了,而是因为大家理财能力在提升,理财更多样化了。

  虽然许多人都感觉到,车子房子难卖了(前三季商品房屋销售面积降12.9%,销售额降19.5%;汽车类零售额增速从一季度的25.9%放慢至7.5%),但新常态下,浙江经济的机遇依然很丰盛,浙江企业都在寻找自己的绝招,长生鸟、爱立特、亚丰,只不过是小小的缩影。

  “我省此前出台的组合拳正在发力。”王杰说,冲刺四季度,浙江在行动。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