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政协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混合所有制这样“混”
2014年10月30日 07:08: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日报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周大彬 赵杨健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周大彬 赵杨健)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财产权分属于不同性质所有者的经济形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新思路。今年以来,省政协开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课题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并形成调研文章和报告,为我省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思路和对策。

  混合所有制经济该怎么“混”?有人把它比喻成一对年轻人谈恋爱,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许,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其中,既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又有相敬如宾的默契,更有冲破重重阻碍的艰辛。

  眼下在浙江,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不过,面对机遇挑战并存的未来,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想“混合得好”、“混合得长”、“混合出成效”,任重道远。

  尝试:混合发展逢良机

  近段时间,省政协委员、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脑中常常闪现一个热词——混合所有制经济。事实上,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她就一直关注这个话题。

  “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渴望联手国企,国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能够迸发新的竞争力,搭建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陶晓莺深有感触地说,借此东风,她正四处抛“橄榄枝”,耐心寻找合适的国有企业,期望有朝一日能携手联姻,做大做强“家政王国”。

  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大省,陶晓莺的愿景代表着广大民营企业主的心声。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课题组协调人陈正兴认为,目前浙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至少蕴含三大机遇:首先是推进国企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的重大机遇;其次是拓展民企发展空间,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再者是扩大区域经济开放,进一步推动省内外各类资本、资源、要素优化重组的重大机遇。因此,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浙江经济转型和市场化改革是一次历史性重大战略机遇,抓得好、抓得准,将是兴企之策、强省之路,为浙江经济发展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省政协常委、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健尔提供的一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16家省属企业及直属单位母公司层面,已有3家是混合所有制公司;1935家省属国资控股各级企业中,各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72.4%。

  为此,省政协在课题报告中建议: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双向混合,内外联动,要尊重经济规律,重视和调动国有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两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市场配置资本、重组企业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监督、服务的重要作用,寻求优势互补最大公约数,坚持成熟一批、突破一批,坚持一企一策、一企一制、一企一法,打造国企民企共进升级版。

  实效:深度融合增活力

  百年老店胡庆余堂,是浙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经典案例。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有独资企业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负债高达9000万元。1999年和2000年,杭州市政府两次对胡庆余堂实施改制,成立具有多个投资主体的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其中国有股只占8%,形成了以民营资本为主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到2013年末,胡庆余堂销售额达11.85亿元,是改制时的10倍;利润超过1亿元,是改制时的20余倍;净资产为3.28亿元,是改制时的17倍;上缴各项税费11600万元,是改制时的9倍。

  可以说,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融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让胡庆余堂“老树开新花”。省政协常委、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勇认为,近年来,我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累了不少经验,既涌现出省物产集团、省建设投资集团、杭汽轮集团等一批以国企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优秀代表,也出现像西子奥的斯、中球冠等民企与国企甚至央企合作的成功案例。“这些充分表明,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国企和民企竞争力,是一条走得通、走得好的转型发展之路。”

  一组调查数据表明,在省内规上工业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均产值、人均产出和每元资产利税水平,明显高于一般的股份制企业。

  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就浙江而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思想认识上仍存在疑虑和担心。对此,省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吕逸君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先必须转变观念。在控股权问题上,国有企业应当在控股权及人事、分配制度上适当放权,重点管好资本。

  省政协课题调研组则建议,要坚持顶层设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思路,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的时序,总体规划好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运用多种方式加快国资和非公有资本深度融合,重点抓住3个关键点:一是“改”,改变按行业或成建制转制单位逐一授权做法,对省级国有集团本级,根据产业结构实际情况,改制或重组整合为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二是“合”,重点支持推进医药化工、建筑地产、商业、旅游等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企,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三是“流”,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有序进出机制,竞争性领域国资持股比例不设下限,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也可全部退出。

  期盼:创新前行天地宽

  2006年12月,萧山机场与“全球最佳机场”——香港国际机场进行战略性全面合资合作,成为中国内地首家整体对外合资的机场。香港机场管理局占萧山机场公司35%股份,董事会中占4个席位。萧山机场公司借鉴香港机场管理模式,服务和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012年获浙江省卓越经营奖、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全球1500万至2500万人次“最佳机场”。

  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表明,国有企业与外资混合的投资总额不小于两亿美元的39家企业,主要涉及机场、轨道交通、电力供应、货运港口、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化学药品制剂、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等行业。

  省政协课题调研组认为,在基础性产业、轨道交通和市政公用设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及战略性资本合作项目等方面,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大有文章可做。“从我省交通领域发展现状看,进一步理顺交通投融资体制,推动交通领域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省政协委员、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戴铭对此很赞同。

  而省工商联通过对石油、新能源电力及部分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调研分析,也得出同样结论:发展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某些领域或项目上拥有较好市场机遇,可以借鉴“中民投”(全国工商联牵头,由50个民营资本股东组成,每个股东出资10亿元,共计500亿元)做法,组建一家省字号民营投资公司——浙江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分别投资相关领域。

  有专家认为,不同性质的所有制经济要“混合得进”,更要“混合得好”、“混合得长”、“混合出成效”,关键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以及完善的治理结构和产权保护制度。陈正兴说,要确保资本安全有序流转,需要构建产权交易的“一个市场一张清单”:“一个市场”,就是建立统一的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以及“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的产权交易省级集合竞价平台;“一张清单”,就是建立国有股权转让负面清单,明确列出禁止非公资本投资的产业门类,清单以外其他门类均允许国有股权转让,并通过市场平台及时、持续和完整披露国企股权转让信息。

  省政协常委、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林强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不是简单地在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里点缀部分私人资本,而是要借助混合所有制,提高国企内部运行效率,实现资本投资效益的最大化。有关专家也期待,我省能适时出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或实施办法,让改革的红利沐泽更多的企业。

  -专家观点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曹立:所有制改革不仅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而且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从混合所有制财产的实际支配权看,多元产权的资产属于企业共同支配,共同使用,采取社会化的运作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与市场经济有天然的联系和亲和力,成为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必要途径。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