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ATM机假币换真钞”宁波再上演
2014年10月30日 09:33: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秋瑾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秋瑾)为了防止一些马大哈取钱时忘记拿钱,银行ATM机设置了一个回吞功能。如果取钞口的现金30秒内未取走,机器将会把钱收回。这样一个人性化的设计,却让一些人异想天开,与银行斗起了心眼。

  10月23日,钱江晚报A7版报道了这样一件事。在义乌,一名贵州小伙子迅速将取款口的两张真钞换成了假币,过了30秒,假币被ATM机收回。事后,小伙子大模大样地问银行讨钱,哪知一下子就被识破。因为涉嫌诈骗,他被行政拘留5天。

  短短一周时间,相同的事,在宁波又发生了。

  ATM机内

  多出一张百元假钞

  这件奇葩事,发生在鄞州银行云龙支行自助银行的一台存取款一体机上。

  前天下午,这台ATM机内没钱了,工作人员去加钱。打开机器,却发现废钞箱里有两张百元大钞。一查,ATM机有一条“不识别记录”,也就是说,这两张钞票,有一张可能是假的。用验钞机一查,果然如此。

  一般情况下,ATM机废钞箱里的钱,是有客户取钱时忘记将钱拿走,机器回吞的。那么,为什么会有一张是假的呢?

  工作人员觉得事有蹊跷,马上调取监控查看。

  监控中,10月27日早上7点40分,一名年轻男子来到一台ATM机前,四处张望后,又来到隔壁的这台存取一体机前。他插入银行卡,取了200元钱。钱出现在取钞口后,男子遮遮掩掩地摸出钱包,迅速将ATM机刚刚吐出的一张钞票调了包。

  随后,他静静地等待机器将钱回吞,取卡走人。

  民警分析

  男子可能想当然了

  看完监控,工作人员马上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立即报警。对于这样奇葩的行为,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都称,还是头一回看到。

  取款男子钱被吞后,并未联系银行。

  民警分析,男子应该以为,这样做就可以偷梁换柱,200元被ATM机回吞后,钱会重新打回到他自己的账户里,轻轻松松就能以假换真。

  不过,经过调查民警发现,男子取款所用的银行卡,登记的卡主,并不是他本人,因此很难立即联系上。目前,警方正进一步介入侦办此案。

  ATM机

  是如何识破此骗术的

  那么,ATM机是如何识破“以假换真”的骗术的呢?我们请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详解。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ATM机进出钞是独立的两条线路。提供取钱加钞箱和保存回吞钱币的废钞箱,是分开的,加钞箱只出不进,废钞箱只进不出。在存款机上,用于收取存款的,又是另外一个箱子。

  正常情况下,市民遗忘的钞票被ATM机回吞,钱会收入专门的废钞箱,在这过程中,ATM机器也是要对钱币进行识别的。如果ATM机发觉钱币有异常,会留下一条“不识别记录”。

  随后,银行工作人员在查看废钞箱时,发现这条“不识别记录”,就会特别留意检查钱币的真假。基本上,如果回收到废钞箱里的钱是真的,工作人员会通过查看取款流程,然后联系客户并核对金额卡号。在确认无误后,才会将钱打回到取款的银行卡内。

  所以说,想要通过ATM机所谓的“漏洞”以假换真,根本是不可能的。

  而且,现在每家银行的ATM前都安装了监控,任何小动作都会清晰地拍下,逃无可逃。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