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批语音垃圾桶入社区 踩一下就知如何分类
2014年10月31日 07:26: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这两天,家住杭州紫金庭园的黄先生有了新垃圾桶,踩踩绿色的桶,就能听到“菜梗菜叶,剩菜剩饭,果皮果壳,骨骼内脏,残枝落叶,请投入绿色垃圾桶”的声音,踩踩黄色的桶,听到的是“塑料包装、污染纸张、烟蒂尘土、一次性餐具、筒骨陶瓷,请投入黄色垃圾桶”。

  这两个会说话的垃圾分类专用垃圾桶,垃圾桶盖上和底部各有一个开盖按钮,每只十升装。在垃圾桶的盖内有一个语音提示器,提示器会随着居民打开盖投放垃圾时,进行语音分类提示。这是西湖区文新街道城管科首创的,“发明人”黄丽娜今年已经54岁了,她说:“做垃圾分类宣传好几年了,老年人和保姆基本上都来听过课,但对上班的青壮年很难做到100%科普到人,所以我想把分类课堂搬进家里。”

  从有让垃圾桶说话的创意,到做出成品,用了一个月。黄丽娜说:“看起来只要有个芯片,触发发音功能就行了。”但操作起来有难度,比如三更半夜垃圾箱说话的声音悠悠飘来,会吵到已经休息的家人,“我就想可以用光触发发声功能,这样白天垃圾桶会说话,晚上垃圾桶就不说话了。”

  但黄色垃圾桶比较透光,对光线太敏感,实验时一直有问题,“后来加了小滚珠,降低黄色垃圾桶的光线敏感度,终于成功了。”

  据了解,首批4050个垃圾桶,试点发放到紫金庭园、府新花园、紫林公寓三个小区的家庭,如果效果好,还将在街道的其他社区发放。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