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马参赛名额转让费2000? 律师:顶替者出意外自己担责
2014年11月01日 08:17: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浙江在线11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11月2日是周日,杭州、上海马拉松比赛将在同一天鸣枪开跑。马拉松热度的升温使报名越来越难。不少跑友说,杭马的报名不仅要比速度,比秒杀,比网速,还要靠人品、靠运气——报名成功几率比春运抢票还低,和买车摇号有得一拼。

  报名的困难使一部分人的“生意”好起来:杭州本地几个知名网站,有关“杭马资格转让”的内容纷至沓来。

  5000个杭马参赛名额

  2个半小时内“抢”完

  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半程马拉松项目是采用“抽签”方式来分配参赛名额的,中签比率仅为14.2%。而即将开始的上海马拉松比赛中,230万人争抢1.8万个名额,并且所有名额在几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

  这么多票,那么短的时间就一扫而光,你是不是觉得吃惊?更让人吃惊的是,针对抢票速度而言,“杭马”最厉害。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马拉松有“全马”、“半马”、“小马”等多种形式,尽管在预报名中,工作人员就已经对票少人多的情况有所准备,但跑友们对杭马的热情还是让大家吃惊。

  “3000张‘半马’预售票在1个多小时内被购完。”该负责人说,9月26日,“半马”又发放了5000个名额,结果8点开始注册后的2个半小时内,所有名额又被“一抢而光”。她说,总体上看,报名“小马”的人数最多,而“半马”则抢注速度最快。

  参赛名额一票难求

  黄牛趁虚而入,倒卖名额

  此次杭马共有约3万个参赛名额,到底有多少人在争夺,目前不得而知,但从“半马”的注册速度看,希望获得参赛资格的人远多于已经获得的人。因为一票难求!

  杭州的一些本地论坛,包括淘宝网也开始出现更多的“有偿转让杭马名额”信息,而转让的价格在300~2000元间。

  杭州某知名跑友说,十年前的马拉松热度远不如现在,当时他甚至和组委会工作人员去动员部分学校的学生报名,让大家积极参加。现在呢,完全不一样,想要参加比赛则要通过一些途径,比如说去找赞助商走后门才能拿到资格。“现在可以说每一场马拉松都这样,有些黄牛则拿着预留给赞助商的名额来高价倒卖。”

  一位打算以1000元价格转让杭州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参赛名额的转让者在网上留言,报名之后他临时有安排而无法参加比赛,甚至连体检表格都没有上交。他说自己是诚信转让,这个价格也不算太高。

  在淘宝网上,搜索“马拉松名额”可以看到多个转卖杭州、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名额信息,这些转卖的名额大多为半程马拉松或是全程的参赛资格,费用最低300元,最高的要价2000元。而官方给出的报名费用为,中国籍的参赛选手全程需要支付60元,如果只参加半程,报名费为50元,而外国籍参赛选手全程赛的报名费为200元,半程为150元。若以全程赛的参赛资格60元计算,这些被倒卖的名额将报名费最高翻了35倍。

  转让来的参赛名额

  其实给跑友留下不小风险

  按理说,马拉松参赛者的信息都是实名的,不仅需要填写真实的姓名、手机号,还需要填写身份证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参赛名额能够轻易转让么?谁会要这样的高价名额呢?

  一位跑友告诉记者,因为只要跑完比赛,组委会就会颁发一块参赛的纪念牌,这个牌子上,是没有个人信息的,不少热衷马拉松比赛却没报上名的跑友,为了拿到这块纪念牌,就会从网上去高价获得参赛名额。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梅宁律师说,网上出现的跑友们的“名额转让”其实是用别人的号码簿,顶替别人的身份参赛,一方面明显不符合组委会参赛规程,另一方面也给跑友自己留下巨大风险。他说,一旦在比赛中出了意外,顶替者只能自己承担责任。

  对于这种参赛资格的有价转让现象,杭马组委会也有所了解。相关负责人说,前段时间的确有很多人致电反映网上报名十分困难的情况,也有跑友提出增加名额的要求。“名额紧张是一个方面,但一定不能纵容转让参赛名额的行为。”该负责人说,上月28日,组委会就针对转让名额行为进行过调查,并取消了一位手机尾号为9466网友的参赛资格。

  “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让报名资格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报名资格,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如将该身份证号者列为杭马不受欢迎名单”。该负责人说,尽管通过登记的信息很难一一核实是否人、证相符,但组委会不会对转让行为听之任之,一经证实就会处罚。

标签: 马拉松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