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电商全球盛宴 全民购物狂欢》双十一系列报道①
送件等于爬一座珠峰 快递员今年还有万元月薪吗?
2014年11月05日 18:56: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双十一”期间,快递员们平均工作约12小时,每天要派件200份以上,连吃饭时间都不够,操作间里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双十一”快递堆积如山(资料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还有不到一个礼拜,“双十一”就要到来了。“双十一”是一场购物的盛宴,商家们赚足钞票,亲们囤够各类商品,而快递业也将迎来忙碌又充实的高峰季。

  今天,本网记者走访数家快递企业,他们都做好发货准备了吗?快递员是不是也期待“双十一”呢?

  《电商全球盛宴 全民购物狂欢》双十一系列报道

  ①送件等于爬一座珠峰 快递员今年还有万元月薪吗?

  ②实体店出招:五星级厕所只进女宾 奢牌坚决不上网

  ③双十一临近网商严阵以待 货备足了心却有些“变了”

  ④双十一全国快件或超5.1亿 每5件里有1件带浙江印记

  ⑤“双十一”天猫直购进口产品 买家要提供身份证照片

  ⑥阿里巴巴双十一遭围攻 海淘市场国际大佬横插一脚

     快递员十一月收入最高

       今年可能出不了万元月薪

  都说“双十一”是快递员们的丰收季,虽然很忙很累很辛苦,但是11月向来是快递员工资最高的一个月,据说有的快递员能拿到单月万元以上的月薪。

  记者今天上午来到了申通快递中河路网点,几个快递员正好在仓库休息。提起“双十一”,几个快递员都笑说已经闻到忙碌的味道了。

  “这几天,我们几个人的快件数量都下降了大概20件左右,这就是双十一要来的前奏,大伙都攒着钱准备在那天出手扫货了。”快递小哥宫师傅说。

  除了忙碌以外,“双十一”这月的工资到底能高多少?

  申通快递的邓雪洪师傅是一位从业10多年老快递员了,现在承包了中河路网点的一部分业务,手底下有几个快递员,他告诉记者:“现在网点的固定员工,加临时招募的人总共有40多个,月收入大概在3000到3500元之间,要拿到这个收入,快递员每天大概要接、送120件快递。”

  邓师傅介绍,在双十一期间,人日均接送快递量会翻一番,从13号高峰期开始,为期一周左右,以一件一块钱来算,快递员拿个6000左右不成问题,“至于1万块,现在估计做不到了。”

  邓师傅解释,在几年前确实有人拿到过一月一万,不过是建立在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下,现在即使以同样的状态去拼,也不一定能拿到这样的高薪了。主要原因是,目前公司网点更多了,一个网点所辖区域减小了,业务量有所下降。其次,公司对于“双十一”准备充分,会调派人手,所以人均量也会下降。

  “而且,现在也有签收率考核,上午领了100件的话,中午12点前必须送完,所以想要和以前一样,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来增加送件量是不可能了,所以收入也不会飚上去。”邓师傅说。

  “双十一”他们要爬一座珠峰

        人均工作12小时派200单以上

  工资的涨幅还是其次,工作量才是快递员们最关心的,其实,大家并不那么期待“双十一”。

  今天中午,记者在圆通快递仓河下网点见到了8位快递员,他们基本上都经历过“双十一”,坦言宁愿没有这场购物盛宴,“我们这边是一件5毛钱,即使工作量翻倍,一天也就多送100件,多这50块钱,却要付出更多的劳动。”

  记者了解到,“双十一”期间,快递员们平均工作时间在12小时左右,每天要派200以上的快递,每天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操作间里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能闷死人。

  “和你做个数学题,我们市区网点的主要任务是送件为主,送的快递又大多数是小区件。市区的小区大多没有电梯,要靠我们一层一层爬出来。”几位快递员告诉记者。

  目前他们平均每天要爬200层左右,“双十一”业务翻番,以每层3米的楼高计算,每天他们要爬1200米高,一周下来珠峰都被征服了,“这还没算上楼没人收件跑几趟、下楼又喊你上去这些特殊情况呢。”

  几位快递员表示,“双十一”期间,他们最渴望的是消费者能将快递寄到单位而不是小区家中,毕竟公司大厦内部大多都有电梯,条件好的单位甚至有专门存快递的收发室,“这样我们工作量轻点,可以送的快些,消费者也能更早收到快递不是嘛。”

  快递企业加人加车拓宽网点

  还有公司推出“新型保险”

  快递员们各有各的想法,快递企业也开始为“双十一”的备战。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申通快递浙江公司的副总许猛, “人手方面我们已经从上半年就开始招了。届时,我们在快递员、分检操作工、客服等方面都会增加人手,保证一个网点增加10多人的规模。”

  除此之外,每个网点都会多配备1到2部货运车来保证快递的中转,而4家相对规模较小的网点也早就做好了准备,或是更换更大的办公场地,或是扩大更多的门面,保证大规模快递到来时的仓储。

  顺丰快递同样也提前做出了准备,顺丰快递杭州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何灿林介绍,目前5000多名一线员工已经做好加班准备,同时公司还计划临时招募600-700快递人员。

  车辆方面则新增了400多台货运车。赶在11号之前抢开了一个瓜沥中转站,届时全市4个中转站会24小时不间断运作。

  除了人员、设备方面的准备,“双十一”期间顺丰还会推出两项“新型保险”。

  一项是“买卖保”服务,只需多花一块钱,就能获得保价一般服务,“买卖保的意思就是,如果快递在途中遗失或者损坏,没有经济损失的买家可以获得最高100元的精神补偿,而卖家则能获得最高为运费100倍的赔偿(上限为3000元)。”何经理说。

  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运费为30元,以最高100倍来赔偿,就能拿到3000元,卖家们3000元以下的货物,可以尝试放弃常规的成本相对较高的保价,保个“买卖保”。

  还有一项业务是“保时达”。众所周知,“双十一”期间因为快递量暴增,快递往往要花很久才能送到手上。

  目前,顺丰推出了“保时达”服务,承诺“双十一”期间,快递会在常规时间后的48小时内送达,不过需要额外支付5块钱,“就是原来1天送到的,现在我们保证3天内送到,在双十一期间,这已经很快了。我们有一个专门团队来负责这项业务,保证送达。”何经理说。

  不过,这项业务的推出是否会影响其他普通快件的送达时间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快递 双十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