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卯山后村人坚守诚信35年 20分钟贷款10万元
2014年11月10日 06:46: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杨卫中 孙丽雅)近日,松阳县赤寿乡卯山后村村民周宝荣到县信用联社古市分社办理贷款。短短20分钟,他就办好了相关手续,拿到了10万元贷款。这让其他同来办贷款的人感到十分惊奇。

  “他们就问我,为什么我一个人来贷款,20分钟就办好了。他们需要拉着两三个人做担保,还要等半天。我就告诉他们,我是卯山后村的,我们村是省级信用村。”周宝荣很自豪地说。

  但这短短的20分钟背后,是卯山后村人三十多年来诚信的坚守。

  改革开放初期,卯山后村人就开始承包山林或外出做生意。“那时候村民基本没有积蓄,都得去信用社贷款。但是,大家都很守信,没有延期还款的事情发生。”现任卯山后村村支书的毛坚强说起这段往事,很是感慨,“1983年,我爸爸当村支书;村长是周生伯伯,他当时兼任村里的信贷员。他们俩当时就很注重我们村的诚信问题,如果有村民一时还不起贷款,就会给他想办法,帮他先把本金凑起来还掉。这样一届一届传下来。对我们现在的村两委也是一种监督和精神支持。”

  前些年,村民叶某贷款4万元用于种植水果,由于技术和市场原因造成经营亏本。还款期限将至,村干部得知情况后,专程赶往外地找到他,了解到他一时难以筹集款项,就发动4户村民出资帮他还了贷款再续贷。

  说到这一点,周宝荣回忆起了十年前的一件往事:那年,他承包村里的橘园,眼看丰收在望,却遭受了几天几夜大雨,橘子都烂在了园子里。本来指望卖个好价钱的他感到有些绝望。这时候,他父亲拿出了三四千块钱,让他赶紧先去把贷款还掉。“一边是贷款快到期了,一边是橘园烂了要花钱重整。但是,我父亲却很坚决地说,要先把贷款还掉。”周宝荣感叹说,“尽管只有几千块钱,但那是我父亲辛辛苦苦攒下来的。要是没有他的坚持,让我硬着头皮东拼西凑把贷款还掉,我今天恐怕很难这么容易就贷到款。”

  继2003年被评为丽水市十佳信用村后,今年,该村还被评为省级信用村,县信用联社给予该村高达1690万元的授信额度,利率上也比其他地区优惠三四厘。10万以内的贷款,村民只需到村里的县信用社联络员处领取申请表格,由联络员签字,带着本人身份证件及婚姻证明材料就可直接到信用社办理贷款,不用担保、不用抵押。

  卯山后村村民的诚信帮助他们在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时就能成功获得贷款、获得帮助。这也让他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信任。今年,该村村两委班子共筹集10万元,作为农户贷款还贷周转基金,用于解决村民临时还贷资金困难。

  30多年来,在卯山后村村民的努力和信用社资金的扶持下,该村已发展茶叶1000多亩,种植葡萄、柑橘、翠冠梨等水果700余亩,发展茶叶加工厂10多家,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3000多元。

标签: 诚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