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站了七年岗的帅哥交警程杭王子:有梦想就不累
2014年11月11日 15:27: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

        程杭王子,男,33岁,中共党员。2007年2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为下城大队武林中队副中队长,下城大队团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程杭王子正在执勤

  【候选人自述】

        “在这个路口喊一声‘王子’,我就会骑着白色警用摩托出现。”

  父亲姓程,母亲姓王,在杭州出生,是他们的儿子,这就是我的名字“程杭王子”的由来。作为杭州交警的一员,如果说我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名字比其他蜀黍多一个字。

  2007年,我加入了从小就向往的警队,成为一名交警。每天早上7点前,我和队友准时出现在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延安路口指挥交通。如果大家在这个路口喊一声“王子”,我会就骑着白色的警用摩托车出现。

生活中的程杭王子

       “银泰店庆,我一个人就接到39起交通事故报警。”

  武林广场是杭城著名商圈,人车聚集,一旦有人或车子闯红灯,就可能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如果碰到交通事故,路口堵起车来,让人捉急。很多时候,开车的人心急,而我是内急。

  2009年银泰商场店庆,购物的人群挤爆延安路,我和小伙伴们压力山大。我们的任务是确保路不堵,但是一波接一波的人,一辆接一辆的车挤过来,许多车子不小心就发生了交通事故。连锁反应就是,马路变成了停车场。

  那一天的混乱情况印象深刻,我一个人就接到39起交通事故报警。这些事故不及时处理,路就得堵着,所以我当时是憋着尿处理违法。后来一个同事有了空闲,帮忙顶了班,我才去上了趟厕所。

工作中的程杭王子

        “如果骑车人说的和登记内容对不上,就很可能有问题。”

  交警的工作必须是站着的,忙起来一站就是几小时,所以抽不出时间上厕所很正常。但是,忙并不是我工作的全部状态,像交通平峰时段,我也有空闲,就会去做点“兼职”。

  杭州的电瓶车成千上万,其中很多是盗抢车辆。如果公安民警要找到这些车子的下落,得大海捞针地去查,而电瓶车每天从我们的身旁溜过,只要随口问车主几个问题,就能判断有没有问题。

  比如,我们的警务通设备上能查询车主和车辆信息,如果骑车人说的和登记内容对不上,就很可能有问题。这种情况下,再紧逼盘问,骑“黑车”的人就交代了。2005年5月至今,我所在的警组共查找失窃非机动车4000多辆,绝大部分归还给主人。这个“兼职”,我们叫“马儿回家”。

  在交警这个岗位上,我做了7年,今后好还会做下去,有梦想就不累。我和伙伴们一直在用青春践行杭州交警的核心价值观——路堵心不堵,交警在身边,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再加上所有交通参与者的支持,使每个人在杭州安全、顺畅出行。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