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4青春领袖候选人
衢州“最美医生”陈玮爱心团队:总想多救几个人
2014年11月10日 19:25:20 来源: 浙江在线 李鹏

  【编者按】这是一个年轻俊杰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就使得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了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进步,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正因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陆续为这些佼佼者们制作榜单,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候选人名片】

  衢州市柯城区"最美医生"陈玮爱心团队,由4人组成,平均年龄31周岁,是衢州市在"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代表群体,他们医者仁心、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被省级主流媒体广为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其中“最美医生”陈玮两度被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报道,并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批示肯定。她热心公益事业,2012年完成衢州市本地首例实施器官捐献,截至目前已完成6例器官捐献,挽救了二十余人的生命。

陈玮和ICU团队

  【候选人自述】

  “在杭州东站救人时,没想那么多,医生的本能而已”

  我叫陈玮,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ICU重症学科主任,很多人认识我可能是因为今年7月29号在杭州东站救人的事,后来还有人称我是“最美医生”。其实我现在都觉得有些惭愧,这是一件小事,大家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

  那天上午10点左右,我在杭州参加了一个ICU质控会议,那时刚刚来到杭州东站准备回衢州,在售票厅刚取好票转身出门,忽然看到队伍里有人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旁边还有个行李箱,很多人在围观。

  出于医生的本能,我赶紧跑过去,喊了声“我是医生”,然后上前查看倒地的病人:没有脉搏、瞳孔散大、意识丧失、几乎没有呼吸,情况非常严重!

  我马上给他做心肺复苏,并且求助边上的人打120,大约过了10分钟,小伙子被救护车接走了。虽然火车耽误了,但车站人员帮我换了下一趟车,就直接回去了。

  本来是件小事,后来有人把照片传到了网上,就找到了我。其实自己救人时根本没想那么多,医生的本能而已,而且我们ICU团队的其他医生救人的事更多。

  比如项磊、郑才良,他们俩的献血量都超过28000毫升,换算成重量,每人至少献了28公斤鲜血,还有王晶、朱佳佳,她们还抢救了倒地老人,我们是一个团队,心里就想多救几个病人。

  陈玮在火车东站救人

  “看着这些危重病人无奈走向生命尽头,我们总想拉他们一把”

  我是在柯城区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病房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危重病人,看着他们无奈走向生命尽头,我们总想拉他们一把。

  其实,很多危重病人仅因部分器官损伤就要无奈死去,其实他们身体其它部分都是正常的,只要有合适的器官就可以活下去。

  中国有1500万的人等待着器官捐给他们,但是真正做到器官捐献的可能就这么一个人,这个比例相差太大。

  我和我的ICU团队想为更多的生命,更多的家庭做点事。2012年柯城区人民医院成立了以ICU团队为主的器官捐献宣教工作小组。刚开始很多死者家属不理解,工作并不容易。

  在2012年8月底,有一名叫邵朝龙的病人因为脑死亡离世。我和死者的妻子和女儿就器官捐献的事沟通了多次。

  我说,如果捐献了器官,那邵朝龙的心脏还在跳动,你们或许还能听到这个声音。也许,是这句话打动了她们,终于同意捐献器官,这就是衢州市首例本地人体器官捐献。到现在,我们ICU团队已完成6例器官捐献,救了20多人的生命。

  “担当起这份荣誉,努力救更多的人”

  我们ICU团队成员都很年轻,平均年龄才31岁,每一个人的事迹都让人感动。

  像项磊、郑才良,他们的献血量都超过28000毫升,换算成重量,每人至少献了28公斤鲜血,还荣获“衢州市2014年度无偿献血香樟奖先进个人”称号,护士王晶、朱佳佳还因为主动抢救倒地老人被誉为“最美护士”。

  我们ICU团队曾经获得2006年度"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2010年"全国巾帼示范岗",2011、2012年"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等荣誉,这次再次有幸成为“青春领袖”候选人,这是社会对我们团队的肯定。

  荣誉与赞美,伴随着的往往是更多的责任。前段时间白岩松刚刚讲过,作为一个医生应该有生命价值、社会抚慰价值、情绪价值、信心价值、科普价值等五重价值,说的很对,今后,我和ICU团队担当起这份荣誉,努力去救更多的人!

标签: 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