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夜西湖成"霾西湖" 拿什么留住西湖上空的“APEC蓝”
2014年11月14日 07:06:2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黄轶涵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轶涵 通讯员 陈志华)网络上,对“APEC蓝”的引申义,是形容事物短暂易逝,不真实的美好。但是,大家还是想要留住这一份“APEC蓝”。尤其是杭州,尤其是西湖。

  前天晚上,杭州的空气质量(AQI)指数达到了308,已属于严重污染,是大气污染的最高级别。西湖,变成了“霾西湖”。

  怎样让西湖的天空拥有更多的“APEC蓝”?杭州正在努力。昨天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透露了一个正在酝酿的计划——西湖机动车环保行动。

  国庆后一周与国庆黄金周相比

  景区PM2.5最高下降21.1%

  先来看一组迟到的数据,但足以说明一切:

  今年10月1日到14日,杭州环保部门采集了西湖景区北山路、南山路、杨公堤3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的数据。将国庆黄金周与后一周的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对比,国庆黄金周,西湖景区车流量上升,污染物浓度也出现上升趋势;国庆后一周,车流量下降,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

  而且,这前后两周,杭州的天气情况相差不大,但国庆后一周与国庆黄金周相比,西湖景区空气中颗粒物的浓度下降了6.9%-16.9%,其中PM2.5浓度下降了6.7%-21.1%。

  由此可见,污染景区空气的罪魁祸首,就是机动车尾气。而且,随着机动车增长、自驾游兴起,机动车尾气对西湖景区空气的污染,只会越来越严重。

  而且,车速也是影响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当车速为10—20公里/小时,一氧化碳的排放量就是车速为30—40公里/小时的1.9倍。

  西湖景区一没工厂,二没工地,所以,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以此来提升西湖景区的空气质量。

  减少机动车排放

  纯电动公交车不会冒黑烟

  保护西湖,杭州一直都不是随口荡荡的,已经做了很多实在的工作。

  一个月前,杭州首批25辆纯电动公交车在7路投放运营。纯电动公交车,无尾气排放,完全实现零排放、零污染。据测算,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开一年,将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近95吨。

  现在,西湖景区一共有25条公交线路,400多辆公交车,均达到了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7路全线都是纯电动车。180多辆是用液化天然气的清洁能源客车,颗粒物排放几乎为零,车尾不会“冒黑烟”;150多辆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平均节能水平可达15%—18%;剩下50多辆是普通柴油客车。

  今年,杭州公交将推进750辆纯电动车的应用。为了保护西湖,接下来,杭州公交集团将结合纯电动公交车和清洁能源客车的推广计划,根据实际道路行驶条件,优先考虑西湖景区和其周边线路营运车辆的更新置换计划。

  按照现在的计划,杭州两年内将投入1500辆纯电动公交车,不光是西湖景区,整个杭州一年将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累计142500吨。

  如何保护西湖的蓝天

  政府想先听听大家的意见

  从今年4月起,西湖景区开始在南山路禁止大巴车停靠。效果立竿见影,南山路的通畅率比禁停前提高了12%,减少了车辆怠速行驶造成的污染。

  接下来,西湖景区还打算从四个方面入手,实实在在地保护西湖的蓝天。

  首先,在特定时间、路段、严格控制高污染车辆行驶的时间和路线,提高遗产地重点路段、景点的准入条件;

  继续完善新能源公交系统,按照现有条件,逐步淘汰高污染车辆,形成以纯电动和新能源公交车为主的公交系统;

  要减少低污染汽车怠速及污染排放。首先优化景区交通组织,从而缩短机动车在景区停留时间,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停车三分钟以上熄火”等倡议,将机动车有害配方物降到最低限度。

  强化景区交通管理,从制度、管理上最大限度加快车辆流动速度,从而减少排放。如对影响交通较大的大客车规定上下客地点,禁止出租车随意停车拉客等。

  保护西湖,人人有责,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如果你有好的建议和意见,请在11月底前,拨打本报热线96068转1,西湖景区热线87179617或86909090反映,让西湖机动车环保行动更完善更科学。

标签: 西湖|空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